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任劳任怨的科技“店小二”

——记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缙云县科技局计划科科长周建平
2018年03月02日 10:50: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黄柯源

  图为周建平(右三)在企业调研

  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在缙云县科技局计划科办公室,周建平正低着头熟练地敲打着键盘。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一摞摞科技项目材料,每一摞材料上面做了已审或者未审的标记。说到科技工作,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每一类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要求他都一清二楚,了然于胸。

  周建平是缙云县科技局计划科科长、主任科员,省科技厅专家库管理类专家,近日被评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17年来,刻苦钻研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不断总结和改进科技管理方法,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名“科技通”。

  2000年1月,42岁的周建平从工作了18年的缙云县教育局来到了缙云县原科委,从一个熟门熟路的岗位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部门,一切都得从头学起。2002年初,周建平转任计划科科长。为及时了解掌握上级科技部门的工作动态,他养成了每天早晚全面浏览国家和省市科技网站的习惯。他虚心向同行请教,向基层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学习,渐渐熟悉了业务工作,科室里的工作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

  缙云县科技局工作人员少,任职前三年,周建平既是科长也是科员。人手不够,只有自己加班加点,时间不够就把休息日、节假日都用上。多年来,休息日、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夜间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进行业务辅导,指导申报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

  在高新技术企业领域,周建平把政策吃得很透,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辅导全面到位。他经手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申报材料,前后有100套,累积起来超过4米高。这些材料,他都一页一页认真审核过,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人员修改补充。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始申报以来,全县申报成功率达到了97.3%。

  善于思考的周建平,不忘总结自己在一线的实践经验,向上级提合理化建议,为完善科技管理建言献策。多年来,他在科技工作考核、省科技项目立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科技创新券管理和科技统计等方面,提交建议意见50多篇(条),包括改进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方法的建议等。

  周建平经过调研后,执笔草拟了县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科技创新券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科技管理有章可循。2003年,县科技项目立项由专家评审把关;2006年开始,县科技项目管理采取“后补助”办法,立项项目通过验收后再给予财政经费补助,根据验收结果确定补助额度,有效提高了项目实施和补助经费的成效;2013年开始,高新技术企业推荐实行“预申报”,强化了企业的培育和业务辅导,提高了申报的命中率,也为认定后的后续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自2003年以来,缙云县在丽水市率先实行县级科技项目专家评审委托第三方组织,把评审结果作为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项目补助严格按照验收得分和项目投入安排,公平、公正,得到了参评方和组织方的好评。

  2004年的一天,周建平无意中从朋友口中得知缙云有一家民营电力电子生产企业希望得到科技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当晚,周建平就走访了这家企业。他看到该企业产品科技水平较高,十分高兴,连夜与企业一起研究完善科技发展规划,排定时间表和作战图。经过2年的努力,周建平帮助该企业成功申报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另一项目还被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重点项目,获得国家和浙江省近300万元的科技补助。

  2005年,缙云有一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刚刚成立。周建平初次走访企业时,企业工作人员因对科技工作不大了解,这个“不能说”,那个又“要保密”,周建平着着实实吃了次“闭门羹”。2007年,该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企业负责人辗转找到周建平,希望得到科技部门的帮助。周建平立刻前往该企业了解情况,指导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科技创新计划。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成功申报了国家科技项目8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级项目12项,获得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107项,起草国家行业标准3项,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一等奖5项,成为缙云县科技创新的标杆企业,在国内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名列前茅,产品还成功打入了欧美市场。

  十七年如一日,周建平把服务对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公家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老科技”“老黄牛”“老大哥”是领导、同事对他的评价,而在缙云众多接受过他帮扶的企业负责人心里,他永远是企业的顾问、专家与朋友。本报记者 孙常云 通讯员 黄柯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