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这位女掌门捡得了鸡蛋开得了宝马

2018年03月02日 11:10: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胜伟

  看到云彩土鸡女掌门葛雯的时候,她正开着宝马车挨个给老顾客送土鸡、土鸡蛋。80后的葛雯女神范十足,看起来实在不像一位养鸡户。但事实上,葛雯不仅是养鸡场的负责人,而且她在当地率先引进了全自动养鸡设备,使得她经营的养鸡场成为了当地的龙头企业,养殖规模更是在浙江屈指可数。如今她原生态养殖的“云彩土鸡”品牌产品已名扬全国,她也被业内称为“云彩女神”。

  葛雯出生在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的桃源村。桃源村是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好地方,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葛雯的父母办起了临安爱咯养鸡场。从小见惯了父母养鸡的辛苦,葛雯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够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当一个收入稳定、工作轻松的白领。

  2005年,葛雯从当时的浙江林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开始跟朋友一起创业,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等产品的国际贸易工作。不过,在工作了几年之后,葛雯毅然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外贸工作,选择前往澳大利亚深造。

  “本来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想着继续出国深造,但是当时家里不放心一个女孩在外面。可是工作后我还是没有放弃这个念头,一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总觉得自己生活的天地太小了。”葛雯说。

  2013年,葛雯回国后,她依旧从事外贸领域的创业,偶尔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父母做财务和销售。当时,父母经营的临安市爱咯禽业有限公司,已经是30多年的大型养鸡场,是临安龙头企业,也有十多名员工,但由于父母年纪大了,市场信息获取不及时,养殖和销售的方式都比较传统,主要依靠线下销售的低端市场,利润相当薄。

  葛雯“加盟”之后,用她多年的外贸经验和思维尝试帮助父母开辟网络渠道。在线上市场逐渐打开以后,整个养鸡场开始充满生机。与此同时,父母也开始深刻意识到自己年纪大了、精力不足,急需葛雯回家,女承父业。

  葛雯二话不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家接班。全身心投入到养鸡事业中去后,葛雯才感受到外贸工作和养鸡是有多么大的差异:一年365天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忙着养鸡和卖鸡,处理各种琐事。以前悠闲的日子,从那以后就一去不复返。

  可工作不久,葛雯就开始感受到传统的养鸡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一方面,随着规模扩大,还像以往一样采用纯人工喂养,不仅效率低,人力成本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传统的商品鸡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老百姓对鸡的需求已经开始从吃饱到吃好转变。于是,葛雯根据形势需要,准备积极探索机械化养鸡,并尝试正宗的土鸡养殖。

  为了提升养鸡场的机械化管理水平,葛雯专程前往以色列等国家学习考察,引进一系列养鸡机械化设备,尝试使用精准养鸡等一些新技术。2016年,葛雯还与有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具有自动拾蛋机构的集成式养殖笼和具有自动喂食机构的养殖装置,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如今,经过改建后的养鸡场、鸡舍大部分已经改造成全机械化的场地,拥有全自动化恒温系统。在葛雯的养鸡场里,鸡饲料由机器自动投食,蛋鸡生下的鸡蛋也不需要人工拣拾,而是由机械化设备和传送带自动将鸡蛋传送到一起,由工人们在传动带的另一端捡起来,整理包装,转运上车即可。

  对于一般的养鸡场来说,每年有几千万元的营业额是相当不错的,但是葛雯的理想不仅是大规模机械化养殖商品鸡,更希望能养殖更多中高端的土鸡。葛雯承包了家附近几个青山绿水怀抱的山谷,精心挑选土鸡的品种,开始了土鸡的原生态散养,为了让它们健康成长,饲料除玉米以外,还添加牧草、陈皮等中草药,还有自家种的蔬菜等等。

  2016年开始,她为自己养殖的土鸡取了个名字“云彩土鸡”。

  养鸡很辛苦,养土鸡更辛苦。为了养出最正宗的原生态土鸡,“云彩土鸡”和爱咯养鸡场分开运作管理,葛雯不仅自己亲自捡鸡蛋、抓鸡、喂食,为了让客户能尽早拿到新鲜的土鸡,有时候叫不到人帮忙,她深更半夜自己上山抓鸡,天一亮后,亲自开着宝马车在临安城区内送鸡或者鸡蛋,大家看了常常和她开玩笑:居然有人开着宝马就为了送一只鸡、一枚蛋。

  在“云彩土鸡”的推出之初,从品牌设计、宣传广告、营销派送等各个层面,葛雯亲力亲为全部自己干,甚至自己当演员为生态土鸡蛋做广告。如今,葛雯的养鸡场已实现了农业互联网+,拥有了完整的双向追溯源体系、冷链GPS技术以及定制微生物除臭剂,实现畜禽排泄物的“零排放”。

  经过多年打拼,葛雯经营的养鸡场里能供应几十元一只的“爱咯”商品鸡,也有一只158元以上原生态养殖的“云彩土鸡”,两大品牌并驾齐驱,每年能够销售商品鸡、土鸡数十万羽,再加上大量的土鸡蛋,养鸡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葛雯的养鸡场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质鸡业养殖领先示范单位、浙江省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浙江省无公害鸡蛋生产基地,葛雯真正成为了养鸡行业知名的“云彩土鸡女掌门”。陈胜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