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焕宗:家乡情结 电影梦圆

2018年03月06日 10:53: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日前,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等众多明星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上映,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这部横空出世的电影如此受欢迎,背后自然离不开许多人的付出与努力,而这之中还有一位三门人的身影。他,便是《无问西东》联合制片人之一、香港寰亚电影公司顾问、三门扬戈时代影城创始人、电影《80’后》总策划、资深电影人陈焕宗。

  精心筹备故事多

  近日,三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茂昊专程来到位于县城西区的三门扬戈时代影城,与陈焕宗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影片的创作背景和制作过程等,并邀请其回家乡投资拍摄电影。

  从1985年开始涉足电影行业,陈焕宗已从影30多年。“做了多年电影,《无问西东》是我特别在意的一部。影片反映了清华大学四代人在青春成长过程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最终在各自困境中找到心灵的寄托。影片有着丰富的内涵,远高于那些大牌演员的颜值支撑,当初也正是扎实深厚、感人至深的剧本把众多大牌明星吸引进来。”陈焕宗笑道。

  据陈焕宗介绍,《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最初是向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的作品,片名《无问西东》来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代表了知识分子的风骨和胸襟。“这部电影七年前就开始筹备,以清华大学百年历史为背景,而要在浩如烟海的的史料中挖掘历史、还原人物并提炼故事,相当不易。在这背后,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才决定选择用四个不同年代普通学生的命运来反映清华大学辉煌的百年历史……”陈焕宗滔滔不绝地谈起来。

  追求品质反响好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影片于2012年完成拍摄。这部杀青多年的电影,又为何近期才上映呢?

  对于电影的延期,陈焕宗表示,主要还是为了影片的质量。“好的作品需要时间的打磨,这部影片的导演李芳芳虽然年轻,但很注重对每个镜头的把握,期间多次停拍、缓拍进行调整。后期制作也很严格,对每个细节精益求精,以力求推出精品。”陈焕宗感慨道,之后五年左右时间共剪辑出20多个版本,如何表现人物情感,如何串接四个年代的四个故事,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毛片出来以后效果很好,感动、吸引了更多投资方加入,其中最有眼光的是腾讯公司企鹅影业,因为他们勇敢而巨大的投入使得影片最终凤凰涅槃。”陈焕宗表示,所有剪辑的版本他都看过,而1月9日在清华大学新学堂的那场全球首映,依然把他看得荡气回肠,热泪盈眶。令他欣慰的是,电影上映后,观众的反响很好。从成片效果来看,这场持久的等待是值得的。

  为了用自己的理解,向家乡的影迷介绍这部影片,1月13日,陈焕宗特地回到三门举办了一场电影讲座。“这真的是部值得看的好作品,能给年轻人带来思想上的启发,懂得读书的珍贵。”陈焕宗说。

  反哺故乡情义深

  陈焕宗是个有家乡情结的人。“三门是我出生与成长的地方,是我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所以我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建电影院一直是我的梦想,当时这个想法萌生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的第一家电影院一定要建在自己的家乡。那时,三门只有一家80年代的老电影院,观影条件与现代化影院相差很大,已远远满足不了三门百姓的需求。”陈焕宗回忆道,在影院落成之前,他花了近4年时间寻找合适的场地。直至西城广场改建,他意识到时机成熟,便花重金建造了一个标准的现代化影城。

  “为了有更好的观影体验,在风格布置上,我尽量避免太过商业化,希望给家乡人提供一个舒适悠闲的观影环境。”陈焕宗告诉笔者,三门扬戈时代影城于2013年正式落成。之后,他常忙里偷闲,回到家乡,或与影城员工沟通交流,以便为三门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或为近期市场关注度高的电影作市场分析,希望团队早作宣传,以免家乡百姓错过电影佳作。

  而为了增加影城的文化气息,陈焕宗还特地花费6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影城书吧。“书吧也得到本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给市民尤其是学生群体提供了一个闲适的交流空间,既能在等电影的间隙坐下看书,又可以在这里组织各种各样的沙龙。”陈焕宗很关注家乡文化产业的发展,并表示今后如果遇到符合剧情发展的电影,希望能有机会在家乡取景,为家乡文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朱曙光吴梦雅朱芳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