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陈爱莲建议:发展商业信用保险防控金融风险         

2018年03月09日 16:29: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已经为中国制造在全球贸易中保驾护航,但商业信用保险业务还处于萌芽和试验阶段。随着国内信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信用保险的广阔前景和深厚潜力被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商业性信用保险在经济贸易和金融业务中的应用日益显著。”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近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发展商业信用保险防控金融风险的建议》。

  根据在发展实体经济中应用金融工具、金融服务的实践,陈爱莲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在防控金融风险过程中,在切实加强行政监管的同时,注意发挥市场化手段的作用,发挥市场在防控金融风险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促进信用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独特功能。

  一是开展商业信用保险与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内在关系的课题研究,拓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全面系统、科学可行的行动方案,以创新性、开放性姿态做好工作布局,敢于和善于挖掘与发挥市场化的风险防控工具,正确处理好堵与疏、守与进、金融系统安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辨证关系,抓紧研究和提出开展商业信用保险与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内在关系,做好相关制度设计,使金融运行更加健康、更加持久、更加可控。

  二是加快制定有序培育和发展信用保险市场主体的中近期规划,着手进行信用保险机构审批和金融风险防范应用试点工作。

  三是加强对信用保险业务的科学管理,确保信用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信用保险业务涉及大量企业数据和商业机密,为维护国家金融与经济安全,应做到内外有别、审慎管理,强化对主要发起股东的安全资质审查,确保金融风险防控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本报记者 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