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当前草莓安全生产管理要点

2018年03月09日 16:46: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沈钟

  当前草莓生产正值第二花序果实膨大、成熟期和第三花序开花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草莓生长发育加快、生产量将逐渐增加,同时病虫害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草莓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尤其要高度重视病虫无害化防控,科学合理使用化学药剂,确保上市草莓质量安全。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病虫无害化防控。3月以后大棚草莓的主要病害有灰霉病、白粉病,随着温度升高,叶螨、蚜虫、蓟马等虫害相继发生,在防治原则上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措施,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化学防治时要做到对症下药、选择低毒低残留农药(一病一药、一虫一药)单剂防治,交替用药,严格遵守使用次数和安全间隔期,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防治药剂参照《大棚草莓主要病虫防治用药指南》。

  大棚温湿度管理。白天棚内温度尽量保持在20~27℃,湿度控制在50%之内为宜,夜间温度保持5~7℃以上,以利于延缓果实成熟期,提高果实品质。当夜间气温在5℃以上时,晚上不闭棚,适当留有通风口,而早晨则先闭棚,棚内气温迅速升至25℃左右时立即增大通风口,以利于促进植株光合作用。春季雨水较多,应及时清理排水沟渠,以免棚内进水。遇倒春寒气温突降时,注意防止冻害。

  植株管理和肥水调控。3月份后,植株进入快速生长期,及时整理植株,摘除老叶、病叶、果梗,疏去小花、果梗过短、膨大不良及畸形果,保持株间通风透光。目前正值草莓第三花序开花结果期,一般每个花序保留5~7个果实。为避免植株徒长,适当保持大棚土壤干燥,根据草莓长势酌情施肥。宜采用滴灌管或简易打孔带肥水同灌。一般选晴朗天气,追施一次不含氯高钾复合肥(N:P:K=13:6:49(40))或冲施液肥,浓度控制在0.3%~0.4%。在采摘间隔期,可结合喷药进行根外追肥(根外追肥浓度为0.2%~0.3%),补充钙营养,提高果实硬度。

  果实采收。根据品种特点和运输距离,适期采收。就近销售以完熟采收为好,远距离销售八成熟左右即可采收。使用洁净的采收器具。采收时要求轻摘轻放、不损伤萼片和果面、规范分等分级,剔除病虫果,合理包装,避免产品二次污染。

  注意事项。1.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科学合理使用药剂,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同时,草莓开花期尽量不要喷药,坐果后避免使用可湿性粉剂农药。如灰霉病已发生非常严重,整个花序都受到侵染时,无需再打药,以摘除感病花茎,促发下一批花序为宜。2.具体管理措施要根据草莓的生长生育时期、植株营养状况、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天气状况灵活掌握。3.注重田园清洁,防止果实污染。不使用生长调节剂和含有激素的叶面肥,确保果实品质和较好的贮运性。沈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