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春季常“眼干” 用药需谨慎

2018年03月09日 16:5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春季天气干燥,是干眼症的高发期,对待干眼症在注意补水的同时更要谨慎用药。

  眼睛干涩的原因一般来说有两点:一是由于泪液分泌不足,二是泪液蒸发过多。现代人主要由于长时间阅读、电脑操作、看电视,眨眼次数减少,加之屏幕辐射,从而造成眼表泪液不足。烟尘、空调环境、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激素紊乱(女性绝经期、雄激素水平下降)、精神紧张、抵抗力下降、睡眠不足也会引起干眼症。每年的春季都会出现天气干燥的情况,泪液蒸发量增多,因而出现干眼症的患者越来越多。另外,春暖花开,空气中花粉等致敏源增加,有人可能因过敏症引起眼睛干涩、发红、刺激流泪等不适,这是得了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这类患者常伴有眼痒等症状。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多人会选择自行滴一些眼药水,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出现这种症状,首先应选择适当闭目休息,减少用眼时间;有意识地增加眨眼次数;避免接触烟尘,戒烟或远离吸烟人群;尽量以框架眼镜取代隐形眼镜;增加眼睛周围湿度,可适当热敷,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能减轻干眼症状,则可以在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人工泪液型眼药水。对于伴有眼痒的干眼症,最好到医院接受正规检查,以排除春季卡他性结膜炎。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眼药水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眼红、眼痛等情况应该马上停用。开封后的眼药水,通常一个月之后就不能再用。滴眼药水的时候,药瓶的瓶口不要接触眼睑和睫毛,以免污染瓶内的眼药水。滴眼药水时应扒开下眼睑,滴到下结膜囊里,每次一到两滴为宜。佩戴着隐形眼镜的时候尽量不用眼药水,应经过专业医生确认不会有不良反应。彭永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