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宫颈会有哪些病?         

2018年03月09日 16:5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子宫颈是子宫的一部分,常常也称为“宫颈”。如果把子宫的形状比喻为倒置的鸭梨,宫颈就是鸭梨带把的部分,呈圆柱形,长约两个食指加起来的宽度(约2.5厘米)。子宫颈与子宫体的比例是变化的,在婴儿期为2:1,成年女性为1:2,而老年女性为1:1左右。妊娠期子宫颈的长度也会变化,到分娩的时候,子宫颈几乎完全消失,分娩后又恢复成常态。

  按照解剖部位,宫颈突出于阴道的部分称为“宫颈阴道部”,其直径在不同女性之间有较大差别,可以从两个食指的宽度到三个食指的宽度,称之“方寸之地”,实不为过。宫颈可以分泌黏液,在性生活的时候起到润滑作用。如果女性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宫颈,对性生活本身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宫颈的中间是一个腔道,称为宫颈管,上端与子宫腔相连,下端与阴道相连。每月脱落一次的子宫内膜即月经,就是通过宫颈管、宫颈口到阴道,然后再排出体外。从肉眼看宫颈口周围的组织没有明显区别,但如果用放大镜或者显微镜看,可以发现宫颈口周围的组织是由两种不同类型细胞构成的。深部组织的细胞像牙齿或者说像玉米粒一样排列,称为“柱状上皮”,整个宫颈管的细胞都是如此;宫口浅部或者外周的组织像鱼鳞样排列,称为“鳞状上皮”,阴道的细胞也是如此。高柱状排列的柱状细胞与扁平排列的鳞状细胞交界的地方称为“宫颈柱—鳞交界处”,又称为“移行带”。这个地方会在卵巢分泌的激素作用下,在女性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上退或下移,形成类似挫伤样的糜烂外观。同时,这个被称为“移行带”的地方,还可以受到某些物理性、化学性或生物性因素的攻击,发生病变。其中,最需要关注的就是一种名叫“人乳头瘤病毒(HPV)”的病原体,它可引起宫颈的癌前病变,甚至引起宫颈癌。

  宫颈充血、水肿、有脓性分泌物是急性宫颈炎的表现;糜烂、纳氏囊肿、息肉是慢性炎症的表现。急性炎症一般需要治疗,大的宫颈息肉如果引起不规则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对于宫颈纳氏囊肿,如果没有白带增多的症状,不必治疗。

  宫颈癌前病变是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癌前病变的诊断过程已有定式,称为“细胞学(病原学)—阴道镜—组织学”三阶梯。通常用薄层液基细胞学或“人乳头瘤病毒”检测作为筛查,寻找恶性细胞的线索,异常者再实施阴道镜检查,并取活体组织进行显微镜检查。在活检报告中,报告为宫颈上皮内瘤变1级、2级和3级,3级是癌前病变的最高版本。尽管离癌仅一步之遥,但仍不是癌。

  宫颈癌是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的结果,是由未治疗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成。所有宫颈癌都可用放射治疗+化学治疗,仅在部分患者中考虑手术,包括年轻患者、早期患者、希望保留卵巢和阴道功能的患者等。对于宫颈癌而言,放化疗与手术同等重要。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愈的疾病。只要定期检查、早期发现病变、及时恰当治疗,即使不幸罹患了宫颈癌,治疗效果仍然是比较理想的,甚至还可以怀孕生子。

  谭先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