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抗震救灾,“绝影”替你搜寻生命迹象

浙大四足机器人有望成为日常生产生活得力助手
2018年03月13日 09:04: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王婧

  前不久,一段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视频中一个四足机器人在室内通过了堆满障碍物的地面;在室外的积雪路面上迈着小碎步,虽然速度不快但依旧走得非常平稳;就算被踢上一脚,也能迅速恢复稳定;侧翻倒地后可以收起小细腿找平衡,然后重新站起。这个新晋“网红”,就是由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熊蓉团队最新发布的名为“绝影”的四足机器人。

  项目负责人朱秋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绝影’的表现表明,中国的四足机器人技术已经能够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那么,“绝影”如何能够如此真实地模拟动物的动作?

  朱秋国介绍道,这种“连人都未必做得到”的表现,有赖于系统和控制两方面高效结合。团队在既有基础上完善了“绝影”的算法,使其在运动上更加智能,如遇到前方障碍时,它的“大脑”能够快速分析自己的处境,然后命令四肢作出相应的动作防止摔倒。据介绍,“绝影”能够做到0.5毫秒发布一个指令,对环境的适应力强,因此能在即将失去平衡的瞬间作出决策,以一系列小幅快速的动作调整姿态。

  此外,“绝影”一举一动所包含的那种栩栩如生的神韵,还尤其要归功于精妙的机械设计。“就像人类的四肢一样,‘绝影’的四肢依靠电机力控驱动,不像流水线上生硬的机械臂那样沿着严格的轨迹死板运动,从而可与环境实现更好的交互。”朱秋国说,“绝影”走起来更柔顺、更自然、更灵活,有利于它走出实验室,在日常环境中真正发挥作用。

  朱秋国坦言,虽然绝影与世界领先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的产品相比,从步态功能、行走速度到适应复杂环境等能力还有一些差距,但至少这是一个起步,表明开始有了自己的研究平台,有了自己的控制模型与算法。只要通过对其不断进行优化迭代,差距会不断缩小,中国未来肯定也会出现类似波士顿动力公司一样的黑马。

  目前,“绝影”四足机器人已经掌握了跑跳、爬台阶、在碎石子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来等许多能力,即使摔倒在地,也能够自动调整身体方位重新站立,有望成为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得力助手,执行安防巡逻、物流运输等任务,也可以代替人类在各种极限环境中工作。如抗震救灾时人员无法抵达的情况下,可以用四足机器人探寻生命迹象;太空探索中,轮式移动机器人可能会被障碍物挡住,但四足机器人却可以轻松越过障碍物。

  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把“绝影”打造为科研与教育的平台,向公众开放软件、硬件等一系列设备,进行成果共享,让更多有志于投身于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前沿的开发和探索。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王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