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该怎么建?

专家建言应产业升级、企业升级、环境升级
2018年03月13日 09:39: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国务院正式批复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温州该如何建设?3月9日,温州市专门召开研讨会,研究讨论温州建设国家自创区的思路及重点任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自创区建设经验,深化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理解和认识。50多位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代表对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是高新区建设的升级版。”科技部高新司前司长赵玉海介绍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背景、现状和发展建议,他指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应开展总体规划和空间规划,创新创业人才仍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资源。在创新政策上要大胆探索地方事权范围內的先行先试;在功能定位上要突出区位特点和产业特色;在转型升级上应培育新产业和发展新动能。同时,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新型骨干企业。

  长城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合伙人陈文丰认为,温州自创区发展的优势就是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活跃、运行机制比较灵活。温州建设自创区核心关键是升级,从三个方面来说,一是产业升级,要把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未来产业的突破点;二是企业升级,传统意义上温州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结构,主体相对单一,下一步应该把民营企业作为科技企业去主抓;三是环境升级,应该把创新创业生态的构建作为整个自创区发展的一个核心环境去推进,以往市场的力量很强大,政府与市场的力量相结合,搭建更多的平台、建设更多的载体、培育更多的主体,促进主体和要素之间更好地融合,这应该是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

  现场,温州专家代表们也纷纷发表了建议。“将打造一流应用型大学助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表示,进行产教融合,建立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城联动,科技文化创新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要借船出海,激发学校办学新活力,为温州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作出贡献。温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晓春建议,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升级版为总抓手,着力推动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布局、营造良好环境、形成创新引领、加快人才引进、理顺内外关系、加快推进形成效应。威马汽车集团副总裁陆军表示,新能源+智能网联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由大变强的历史机遇,威马汽车集团将与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同发展。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