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BATJ”或借道CDR圆梦

2018年03月13日 10:03: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殷鹏

  “BATJ回归之梦”越来越具象。两会期间,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适合IPO还是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的问题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CDR的方式更合适。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种已成为国际惯例的做法,可避免一些法律原则上的不适用情况,从操作成本、时间成本看,新经济企业以CDR方式回归A股更具可操作性。

  要说清什么是CDR,就得先说说存托凭证。存托凭证(Depository Receipts,简称DR),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工具。

  业界预测,最可能率先回归A股的新经济企业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已在境外上市的、拥有超大市值的企业;二是尚未在境内外上市,但已搭建VIE架构的“独角兽”企业。对这两类企业来说,采取CDR模式可谓多方共赢。

  首先,发行CDR可以推进股票市场发展,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CDR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品种,通过它的发行可以加强我国资本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及国际知名度,使之逐步与国际接轨。BATJ回归A股的一重意义,就是利用好境外比较规范的公司治理环境,给内地企业树立榜样。存托凭证形式让监管部门能够根据市场形势直接控制公司融资规模,而不是像新股发行一样依照项目资金需求决定融资额多寡。

  其次,发行CDR可为我国境外上市公司内地融资提供方便。当前境外公司特别是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通过发行CDR可大大节约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实现在内地市场直接融资。与直接到A股市场发行股份不同,境内市场交易的存托凭证只是海外市场既有股份的延伸,对于境外市场投资者而言,这不是新增股份发行,对原始股东权益不会出现摊薄作用。

  最后,发行CDR可以拓宽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组合。能够获准发行CDR的公司一般为境外优质上市公司,有较大投资价值,可以丰富投资者证券投资组合标的。与其挖空心思昼夜颠倒炒美股,投资者不如在习惯的交易时段参与CDR,让更多国内投资者分享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收益。

  殷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