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年轻设计师眼内有“蚯蚓在爬 ”?

2018年03月13日 10:41: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小伙子近来看东西总像在云雾中,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看到患者眼底的血管因阻塞像蚯蚓般扭曲“爬行”,最终被诊断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俗称“眼中风”。一般而言,“眼中风”多为中老年人,眼科专家分析认为,该患者眼病应与经常熬夜疲劳有关。

  小伙子觉得怎么天天雾蛮大

  “前一阵觉得怎么老是起雾呢,做梦都没想到原来是眼睛出了问题!”23岁的小王几天前又一次来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复诊。一个月前,他忽然看东西觉得都在云里雾中,变得模模糊糊,便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检查后,吓了一跳——眼晴“中风”了,其右眼患上了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医生看到他眼底的血管因阻塞而变得像蚯蚓般一段段地扭曲“爬行”在眼底出血灶间。吴苗琴告诉他,因为静脉回流受阻,看东西最敏锐的黄斑区逐渐受到了影响,液体渗出积存在黄斑导致水肿,因此影响了视力。

  让小王不解的是:“我这么年轻,血脂血糖血压等各项检查都很正常,怎么就患上这病了呢?”

  原来,小王是位室内装潢设计师,参加工作没多久,拼劲十足,又是典型的夜猫子喜欢熬夜。每当有工作任务的时候,他连轴转,白天跑工地量房子尺寸,晚上画图设计,常因工期紧张,会通宵达旦干到凌晨四五时才歇工睡觉,次日10时起床后,又是同样的工作节奏循环往复。吴苗琴分析认为,小伙子的眼病很可能与其习以为常的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

  此次复查发现,经过前期的口服药物治疗,眼底出血已有了明显改善,接下来需进行造影检查以及抗水肿治疗和可能的相应激光治疗。不过,吴苗琴也嘱咐,治疗期间及以后工作生活中,还是要小心,否则会影响疗效或加重病情。

  被不良工作生活习惯坑了

  吴苗琴介绍,产生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因素较为复杂,一般而言,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炎症、血液高黏度及血流动力学不足与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发病有关;而过度疲劳、情绪激动等亦是产生该病的明显诱因。如伏案工作就可能影响血流动力上的改变,甚至导致静脉血栓的形成脱落阻塞。与心血管疾病一样,该病现在由原先的中老年人多发转变为青中老年多发,该院每年都会接诊好几位年轻病人。了解病史发现,年轻患者大多与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如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或过度劳累等引发“眼中风”,病变类型多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

  吴苗琴提醒,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有轻型(非缺血型)和重型(缺血型)之分,后者更可能继发并发症。有黄斑区的并发症,包括黄斑囊样水肿、黄斑前膜形成、黄斑瘢痕形成等,以及继发新生血管生成,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玻璃体积血、视网膜增殖牵拉视网膜形成破孔和视网膜脱离。延误治疗会严重影响视力。

  专家提醒,年轻人加班加点、文娱活动等众多,熬夜、劳累、紧张、激动等似乎难免,但年轻人还是要重视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和逐步改变有害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如有突然视物模糊应及时就诊,确诊后根据病情尽早治疗,让视力损害减至最小程度。诚然,本就是“眼中风”高发的患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中老年人,得更加小心。

  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