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科技管理的“全科医生”

2018年03月16日 09:13: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宁波市科技局,有一位从工程车间里走出来的科技“店小二”,从事科技管理工作21年,用工程师般的精湛技艺为宁波市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宁波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永彤。

  1991年7月,毕业于上海大学的张永彤到镇海石化总厂机修分厂参加工作,后来又成为了宁波市机电工业研究设计院的工程师。1996年,工作作风踏实、业务水平出众的张永彤到宁波市科委工作,从工程师变身为科技管理人员。21年的科技管理工作中,张永彤经历了多个岗位。

  “每一次调岗都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新的要求,所以我必须始终保持认真学习的心态、踏实的作风。”现在张永彤练就了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扶持、科技与金融结合、企业创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大科技专项组织以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岗位业务“一口清、问不倒”的水准。

  “浙江民营经济占主导,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尤其突出,但中小企业居多的现状又导致他们的创新能力必然有所欠缺,每次企业来科技局或者电话咨询,五花八门的问题涉及到多个处室的业务,我都尽力帮他们解答,不能一句我不知道或者不是自己分管的业务就踢皮球,我觉得当好一名科技‘店小二’,首先就要有服务意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多年来宁波市范围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各项科技管理工作等张永彤样样门清,成为了一名科技管理系统的“全科医生”,也让当地企业多年前就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福利。

  自2013年担任高新处处长以来,张永彤执笔拟订了《宁波市智团创业计划与创新型初创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宁波市科技信贷代偿补偿暂行办法》《关于培育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宁波市工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有效强化了科技创新对于经济转型的示范带动和引领支撑作用。

  2016年国家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后,属于宁波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一批企业因新办法取消了“车身附件”技术领域而陷入迷茫,张永彤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做法,适时提出了按照产品主要原材料分别申报“新材料”“电子信息”以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创新思路,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坚定了其科技创新信心。截至2017年底,宁波市已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39家。

  2012年11月至2013年8月期间,宁波市科技局承担了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前期筹备工作,张永彤作为业务骨干编制了《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可行性研究报告》,起草了《中共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的决定》,为成立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启动新材料科技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2014年起,他又着手谋划创建国家自创区、起草创建实施方案。今年2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从2012年开始筹建新材料科技城到今年国务院批复建设自创区,这两项工作占据了我很多工作时间,从研究学习国家顶层设计,到制定适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的政策,有很多方面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包括行文该如何规范,一字之差对社会经济、企业发展都会有影响,来不得半点马虎。”正是在这些科技创新政策的扶持下,不少宁波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了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再到上市的跨越式发展。

  2013年,张永彤还被选为宁波市科技局机关一支部书记,在承担繁重的业务工作之外,还担负起党务党建工作。

  高新处的业务和企业联系最为密切,作为高新处处长,张永彤针对处室业务特点规定,凡是公务到企业,处室里必须两人同行,互相监督。“这样的做法,不仅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干部。”

  除此之外,张永彤还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建和业务完全割裂开绝对不是好的做法,没有不谈政治的业务,也没有不讲业务的党建。”在组织党建活动的时候,张永彤经常组织一支部其他平常与企业联系不太多的处室同事去企业生产一线参观,在实际中让党员干部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孟佳韵 通讯员王虎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