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霍金与浙江,也有非一般的故事

2018年03月16日 09:39: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02年,史蒂芬·霍金应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之邀到访杭州,并在浙大作公众演讲,此行在中国刮起科学旋风,许多人至今回忆起来仍深有感触。

  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教授说,当时丘成桐筹划在浙大举办弦理论国际会议,作为当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卫星会议之一,邀请霍金参会。“丘成桐与霍金已有20多年的友谊。”许洪伟说,时任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给霍金发去了电子邮件,霍金的中国之行由此开启。

  离杭赴京前,霍金在浙大举行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的公众演讲。时任浙大新闻办主任徐有智回忆,学校原打算把场地安排在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可容纳约700人,但学生们表现出的热情非常高,最后改为在邵逸夫体育馆举行。演讲当天现场来了3000多人,把原本只有2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塞得满满的。近百位中央及省内外新闻媒体的摄影、摄像记者更是抢占有利位置,准备捕捉精彩的瞬间。浙江电视台设置了多个固定摄像机位,进行现场直播。

  上午10时30分,史蒂芬·霍金和夫人伊莱恩·梅森在人们的簇拥下微笑地进入会场,此时,全场听众起立,以热烈地掌声表达对这位与牛顿和爱因斯坦齐名的科学伟人的崇高敬意。

  接着,霍金用轮椅上特制的电脑语音合成器开始了他中国之行的首场公众演讲。会场设置的两个大屏幕分别显示着演讲内容的图示和中文翻译文字。霍金的中国弟子吴忠超教授担任现场中文翻译。精彩的内容、直观的图像和幽默的语言让听众如痴如醉,场上不时地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当屏幕上出现科幻片《星际航行》中霍金与牛顿、爱因斯坦打牌并赢了的画面时,全场报以热烈地掌声。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把听众的思绪带入了一个奇妙的多维的宇宙空间。

  当天,霍金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授聘仪式上,时任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向霍金颁发名誉教授证书,霍金夫人替丈夫接过聘书,并放在霍金胸前。随后,潘云鹤将一枚浙江大学教师的红校徽别在霍金胸前,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时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向霍金赠送了由该校电气工程学院用数码纺织技术制造的一幅真丝画,画面是霍金此次在杭的留影。霍金操纵着语音合成器致辞,他在答谢词中说:“非常感谢浙江大学。能接受浙江大学的教授头衔深感荣幸。我期待再次访问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期待在数学和物理方面取得新成就。再次感谢!”

  在杭期间,霍金还游览了西湖和河坊街。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