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2018年03月20日 09:03: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心是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新昌县科技局局长杨卓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杨卓东调任新昌县科技局局长伊始,就对全县科技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并提出“科技创新要充分激发企业的主体作用”。正如杨卓东所言,“依靠创新,新昌实现了产业的大升级、企业和生态的大提升。”在坚持新昌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的同时,杨卓东按照改革要求,始终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任务,大力推进产学研创新体制综合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的产学研合作创新长效机制。

  2014年对于杨卓东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一年,杨卓东了解到国家奖励办将开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但县一级创建还没有先例。为此,他仔细对比了几个已经成功创建的示范基地的情况,觉得新昌在企业基础、体系建设、创新活力等方面都具备了比较好的条件,一些方面还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就提出新昌要争取成为全国首家设立在县一级的示范基地,并立即带领局全体干部职工着手开展相关基础性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在国家奖励办的关心及浙江省科技厅的帮助指导下,去年11月14日,新昌正式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

  上任五年,杨卓东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工作的服务性质。“我从不觉得自己是领导,局长只是我的工作岗位,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绕企业需求当好‘店小二’。”秉承这一观点,杨卓东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推行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和上门服务,当好科技“店小二”。他提出开设“益德讲堂”,要求局机关每位党员轮流主讲一堂党课,在讲与学中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身修养,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他提议设立科技大讲堂,开展科技管理和创新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驻企科技指导员、乡镇科技工作管理队伍、企业负责人及科技管理员的创新思路和管理能力。

  作为单位的主要领导,杨卓东说,他主要从两方面着手推进科技工作。“首先是带好队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通过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敢放手,给出既定工作目标后,除非特别重大事项,一般不再主动参与具体过程。这样既可以调动团队积极性,又可以激发个人主观能动性,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其次是谋好思路。思路是今后一定时期内的行动纲领,是决定一个单位工作成效的关键之一。”

  对科技工作有着独特见解的杨卓东十分重视人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因此,新昌始终坚持把人才优先摆到重要位置,更好地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来推动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记者了解到,2014年至今,新昌已引进集聚院士和“国千”“省千”人才29名,外国专家、海外工程师168名,资深专家近200名。杨卓东笑着说, “现在我们引进一些高端科技创新人员,他们对新昌的环境赞不绝口,一些外国专家还把我们这儿比作中国版的瑞士。”不少专家在大城市的“水泥森林”待久了,也愿意带着技术来新昌走走,一来这里有好的落地项目,二来呼吸下新鲜空气。

  如今,新昌的成功激励着杨卓东。他说,新昌依然需要进步,他依然需要努力。在杨卓东看来,新昌创新平台有待完善,创新意识有待加强,人才集聚有待加快。“而我自己,也将树立新的理念,要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集成好的做法,总结提高已经做过的改革和工作,借鉴提升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探索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和方法。拉高新的标杆,设立新的发展目标、树立新的发展对标、确立新的发展路径。”杨卓东表示,新昌只有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真正实现“新昌因创新而新,因改革而昌”。本报记者王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