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俞圣联:走出国门创大业

2018年03月20日 09:22: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春节前夕,俞圣联在“一带一路”上忙了一整年,不远万里回到了久违的家乡三门县。他看到家乡家家户户剪纸映红了窗台,红灯笼挂上了树梢,新贴的对联充满喜庆,真是高兴得不得了。

  他坐下后,打开行李箱,从哈萨克斯坦带回来的糖果、咖啡、巧克力让孩子们一阵尖叫,吃了都赞不绝口。

  俞圣联在俄罗斯经商15年,曾多年担任俄罗斯台州商会会长。近些年,他从新设立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下称“合作中心”)看到了巨大机遇,开始在霍尔果斯投资兴业,目前担任霍尔果斯浙江商会顾问。

  走出国门创大业。在他看来,这里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个人理想实现最好的结合点。过去一年,俞圣联有近11个月在合作中心工作生活,由于地处两国边境线,“每天都会出国一趟、回国一趟”,一大批华商朋友在这里扎根创业。他自己投资的四五十个商铺,去年也取得不错的收益,产值5000多万元。

  两个国家共建、世界唯一的跨境自由贸易区、零关税、免签证、通关只需要5秒钟……这些重大改革创新让俞圣联觉得,这里像当初小渔村深圳一样,具备非凡的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合作区自由贸易港、区域性国际金融港、国际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全国跨境旅游购物中心等建设一日千里。

  俞圣联第一次跟朋友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片茫茫的戈壁,人烟稀少,如今已是年出入境500多万人次的经贸中心。俞圣联等人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华商来到这里,推动中国的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烟酒等商品互相流通。

  “故土难离,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创业,春节都是要回家的,乡音和乡貌也时常出现在梦里。”这个春节,俞圣联还约了几个远方的朋友,有北京的包大哥、哈尔滨的薛导演、青岛的郭大姐等,到他的家乡过年。几个家庭约好,春节期间到蛇蟠岛旅游、海上钓鱼等,要好好享受阳光,吃吃海鲜,开开心心过年。

  一阵年糕的香味飘来,让俞圣联感觉故乡的“年味”一点没少。“春节三忙事:捣糕、杀猪、包粽子。”年糕,有着“年年高”与“一年比一年好”之意,是一种富含象征意义的美食。“过年后回去,要给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朋友带一些年糕、绿茶等家乡特产,他们最喜欢。”俞圣联说。

  朱曙光王俊禄任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