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你眼里看到的和别人不一样?这3种"认知偏误"需警惕

2018年03月21日 15:29: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唐义诚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苏轼笔下的《题西林壁》,意思是说从不同的角度看庐山,庐山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发现,即使面对同一事物,不同的人总会有不同的看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现象很可能是由大脑的“认知偏误”造成的。那么,“认知偏误”是什么?哪些“认知偏误”值得警惕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认知偏误”。瑞士圣加仑大学经济学博士罗尔夫·多贝里在其著作《明智行动的艺术》中指出,当人们注意某件事物的时候,大脑就会产生神经信号,但这些神经信号总会沿着“熟悉的神经传导通路”运行,并抓取大脑里已有的、相关的信息,简单来说,就是“大脑喜欢用已知的信息去理解未知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每个人已知的信息不同、处理信息的方式不同,所以在理解事物时也存在差异,于是便有可能出现“认知偏误”。罗尔夫·多贝里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值得警惕的“认知偏误”:

  1、专业偏误。专业偏误是指只用一种或几种角度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比如“一个善用锤子的人会把一切看成是钉子”,善用锤子砸东西虽然很好,但锤子毕竟不能拧螺丝、炒菜等。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专业和擅长不同,而在理解事物的时候,人们通常会习惯性地从自己的专业和擅长出发,由于大多数人专业和擅长的领域只有一种或几种,就有可能导致专业偏误。因此,要想避免专业偏误,就应该拓展自己的视野,涉足不同领域的知识,增添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

  2、现成偏误。人们总是习惯于用现成的方案解决问题,这就是现成偏误。对于很多约定俗称的习惯、判断来说,人们总会给其加上“正确”的标签,但正如作家鲁迅在《狂人日记》中所写,“从来如此,便对吗?”事实上,现成偏误会削弱人们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要想避免现成偏误,就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接受、理解新的理论和事物。

  3、注意力错觉。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的注意力并不会对所有事物都“一视同仁”,比如与文字相比,人们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图片和影像吸引;与常见、普通的事物相比,人们的注意力更容易被突发性、刺激性的事物吸引等。因此,在做出判断和选择的时候,大家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眼睛”和其它感官,要善于运用理性思维。(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