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 17城居民足不出户可完成过期药回收   

2018年03月23日 10:55: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随意丢弃一时便,污染环境祸无穷。”近日,阿里健康携手广药集团,协同菜鸟网络,联合医保全新大药房、九州通、同仁堂、桂龙、以岭、振东、健民、采芝林、千金等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借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十五周年之际,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尝试以技术力量驱动环保与公益,给“躺”在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一个好归宿。

  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此外,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来自国家药监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过期药品如何处置既能对环境友好又能方便百姓?答案就在你我的手机中。联盟开通了线上回收路径,只需简单三步: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目前,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在3月13~31日之间,“尝鲜”这一新型回收方式。除上门回收外,广药白云山今年依旧在线下200多个城市以及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同步开展换药,活动期内,广药集团生产和非广药集团生产的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据了解,早在2004年,广药集团就已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该机制至今已持续了15周年,每年均投入数千万元,惠及6亿多人次,累计回收过期药品1500多吨,2014年创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公益慈善领域获得世界纪录。

  危害这么大的“小炸弹”被回收后都去了哪里?据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城市里的菜鸟联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统一运输至“联盟”指定、具备回收资质的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通过追溯码,可以向上连接药品生产企业,向下连接广大消费者,承担起企业、品牌方与广大消费者两端沟通的桥梁作用。”作为此次活动的技术提供方,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指出,追溯技术是一直应用在药品上,保障药品质量和供应安全的一种手段,涉及到整个药品供应链上的生产、经营、终端等各个环节。这种技术同时也能很好应用在过期药的回收领域。

  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