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业绩会“变天”?关键在两点!

2018年03月28日 13:23: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基民老张最近有点心烦。他重仓的基金产品——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傅鹏博宣布离职了,80后的董理独自撑起了这个规模庞大的基金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董理1980年生,理学博士。历任国信智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现任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2017年11月23日起)、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12月25日起)。

  让老张头疼的是,虽然有媒体比较称,董理的过往业绩不逊于傅鹏博,但久经沙场的老将离去后,该基金的好业绩是否能继续长跑,还是生出了诸多变数。这就好比本是不惧风吹雨打、端着金饭碗的安稳日子,突然有一天逼着你打起精神来,再过一段时间看天吃饭的生活,说心情忐忑不安,那都是厚道话!

  不过,有这种忐忑感的,可不止老张一人。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已有42名基金经理宣布离职,涉及基金公司达35家。

  虽说不是每一位离职的基金经理都会引起如傅鹏博那般的震动,但在目前公募基金业闹“人才荒”的背景下,这些基金经理中不少“一拖多”,管理了好几只基金产品,比如刚宣布离职的申万菱信金昉毅,一个人就管着7只基金。

  这就意味着,在当前环境下,一个基金经理的离开,往往影响的是一批基金产品,忐忑的是以倍数增加的基民!

  那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基金经理走了,是不是基金业绩就会“变天”?

  基金经理走了,基民还该继续持有该基金么?

  很多基民会产生这样的直觉:在现行的基金运作机制下,基金产品的个人色彩非常鲜明,基金经理如何择时、如何择股直接决定基金产品的业绩。

  因此,一旦基金经理离职了,那么产品的持仓风格和个股配置势必要符合新任基金经理的特点,历史业绩已不足以考证未来,基金产品的业绩排名就会出现重大变化!

  这种直觉在基民中很有市场。因为历史上,明星基金经理对基金产品的影响力很大,很多基民购买基金产品的首要考虑因素,不是观察产品的投资对象,而是拟任的基金经理。

  但中证君今天却要告诉基民,根据券商的研究结果,这个直觉是不准确的!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计算结果来看,无论是新增还是减少基金经理,都没有能够显著改变基金的业绩排名,基金业绩前后排名仍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而减少基金经理的影响更小。

  在报告中,天风证券计算了基金经理变更前6个月的同类排名和变更后6个月的同类排名,得出的结论是,整体来看,基金更换基金经理对基金的业绩排名有提升作用。如果细分来看,则会发现,变更前排名靠前的基金变更后排名下降,变更前排名靠后的基金变更后排名有所提升,但变更前后排名仍然有一定的相关性。

  这个研究结果冲击了基民的“直觉”,也令研究者感到讶异。毕竟,不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选股和择时的能力也不同,在基金经理决策基金产品投资的机制下,整体而言,基金经理离职竟然不影响基金产品业绩排名,确实有些奇怪。对此,研究员猜测,是由于基金公司的平台性,导致基金经理变更的影响在减弱。

  具体来说,这个平台性取决于以下两个“关键点”: 1

  每个基金公司都有研究团队,而基金经理的决策会基于研究团队的结果,如果研究团队没有改变,那么基金的重仓股一段时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业绩排名会有一定的持续性。

  2

  基金经理受到基金公司管理层的约束,所以管理层的投资理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公司中的每一个基金经理,即便是更换了基金经理,但是管理层理念没有变,所以,基金也有可能倾向于维持原先的投资风格。同时,基金公司会有风控、合规等部门,也会对基金经理的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

  为了验证这个猜测的准确性,研究员还对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进行了测试,发现平台建设力度强的基金公司,如华夏、工银瑞信、易方达和嘉实,其基金经理变更前后,基金产品的业绩有较强的相关性。但测试同时发现,部分平台建设较弱、更注重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更前后基金业绩排名会出现逆转,因为无论是离职者,还是继任者,都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自由调整基金产品的配置。

  事实上,中证君在近几年的采访中已经发现,公募基金行业在人才激励和使用上,已经出现了较大的风格变化:

  一部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将资源用于投研团队的整体平台建设上,对内和对外都强调投资风格的趋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被很大程度上局限于既有的策略之中,大多数产品业绩中规中矩但波动幅度不大;但也有一部分基金公司强调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为每一位基金经理提供自我发挥的空间,使得旗下基金产品风格差异极大,业绩分化明显,但经常会有一些基金产品业绩惊人的靓丽。

  很显然,这两类公司,基金经理变更后,基金产品业绩的变化是迥然不同的。因此,业绩会不会“变天”,关键还是要看基金公司的战略,要看有没有前面提到的两大“关键点”!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