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胡建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扎根基层 尽心履职
2018年04月03日 14:41: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周宇

  日前,浙江省农业厅公布了2017年度省农业技术高评委评审通过人员名单。地地道道农民出身的“土专家”,永康市基层农技员胡建云名列其中,被评为高级农艺师。喜讯传来,永康市广大“农林人”和乡镇基层干部都欢欣鼓舞,“没有大中专文凭,一名真正农民身份的农技员能评上高级农艺师,这在永康还是破天荒第一例。”

  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2017年度省农业技术高评委评审通过人员名单上时,胡建云激动不已,他说:“今年是我从事基层农技员的第37个年头了,今年年底我就要光荣退休。我没有文凭,想不到还能在退休之前获得副高职称。”

  胡建云只有在1976年半工半读读过当地的五七大学(相当于高中的速成班),在1982年10月被聘为八字墙乡农技员。从此,他一直在乡镇基层与土地和农民打交道,尽心尽职地推广农业技术,风雨无阻,天天奔农家,跑田头,手把手传授一项项农业新技术,耐心细致播撒一个个效益农业项目。

  翻开他的工作简历非常简单,可以说是一目了然:1982~1989年在八字墙乡政府;1989~1992年在花川乡政府;1992~2010年在花街镇政府;2010年至现在在龙山镇政府。但是,他传授的农业技术却让千家万户农民增加了收益,他引导建立的一个个农业示范基地却一直惠泽广大百姓。正是在他的引导之下,八字墙乡从1987年开始发展水果产业,建成柑橘、芙蓉李、山东油桃等水果基地上万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

  每到一个乡镇,胡建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成建立农业示范基地。一到龙山镇工作,他就牵头组建了万古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建有育秧、烘干中心,年烘干稻谷3768吨,在全市排名第二位,实行水稻测土配方施肥3851亩,亩均增产粮食41.2公斤。经过长时间的努力,龙山镇谱写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农业画卷”。

  为了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去年,胡建云又指导军福家庭农场启动了“机器换人”项目。该农场主胡军福高兴说:“老胡帮忙上的这个项目,最起码省下来40%人工,多亏他们过来指导,不然我们发展的话要走很多弯路了。”

  真情服务任劳任怨

  胡建云对工作之认真,服务农民之用心,简直像保姆一样。遇到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田间地头的农作物、辛勤劳作的农民老大哥,他立即部署了相关的防灾工作,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察看灾情,及时提出开展生产自救的技术措施,尽最大可能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照理说,农技员上门义务服务,农民朋友应该感谢都来不及。但是,事实上,刚开始,多数农民往往不理解,吃力不讨好的事时有发生。胡建云清楚记得,1989年他在花川乡推广农得时除草剂时,农民们死活不相信除草剂的效果:“20克就能除尽一亩地的杂草,这怎么可能?万一把水稻也杀死咋办?”

  吃“闭门羹”后,他没有退却,而是选择几家农户,答应如果把稻秧打死了,他掏工资全额赔钱。这样好说歹说,才有几户农民答应让他试试看。从早到晚忙活了几天后,农民们亲眼见到了除草剂的效果,于是除草剂得以全面推广。

  2015年,他在龙山镇推广稻田缓释肥技术时,农民们也是一脸的不相信:“只施一次真的就够了?万一肥料太多把水稻撑死咋办?”胡建云又一次动员几户农民先试试,并答应,万一不成他全赔,这几户农民才让他试验。

  农民朋友都是很朴实的,亲眼看到新技术效果真如胡建云所说之后,就自觉接受了。这种以点带面的方法成为胡建云推广新技术的法宝。

  做乡镇农技员仅仅推广一点农业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许多农民要他“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即,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成功之后,还要他帮忙卖农产品,有的农民一遇到卖难就埋怨他是“罪魁祸首”,不该叫他们发展这个产业。胡建云则以德报怨,不厌其烦乐当“推销员”,帮忙跑市场吆喝。有的农产品规模太大,当地市场也很难推销,他就引导农民上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如,当地葡萄发展规模太大造成卖难,他就引导农民酿葡萄酒、烧土烧酒,妥善解决了卖难。

  默默付出情系三农

  熟悉胡建云的干部群众称赞,他就是一头老黄牛,只知默默地做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除了全力做好他的农技推广工作,还为新农村建设竭尽全力。在联系村——下贵村,他积极参与村里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经过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该村先后被评为金华市文明村,金华市绿化示范村、精品村,永康市四星级党组织,高效农业示范创浙江电视吉尼斯纪录。在2015年还争创了永康市“秀美村庄”。

  由于工作做到家,他一手创建的龙山镇万古水稻生产基地、塘里山土鸡养殖基地、丰悦果蔬生产基地通过金华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验收。他当年工作过的每一个乡镇,都留下累累硕果,八字墙水果大户马晓中说,当年胡建云牵头建立的万亩水果基地,如今,年产水果2万吨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7530万元。

  胡建云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政府部门的肯定,他推广的30多项技术在全省、金华市获奖。其中,1988年推广的小麦、早稻、晚稻三熟制技术,1997年推广的秧苗旱育稀植等配套栽培技术获得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此外,还获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上省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省基层农技推广优秀工作者。

  1999年,胡建云就获评了中级职称,按当时规定满5年就可以评副高职称。但是,由于学历低,没有大中专文凭,一直没能评下来。“以往评定高级职称,不但要求有大学文凭,还要通过英语、计算机考试,这两项我这文化水平都是很难过关的。”胡建云说。

  这次评审,浙江省将学历要求放宽到高中以上,并且明确在科技奖励、发明专利、技术荣誉、表彰奖励等4个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可破格申报,终于让他的高级职称梦得以实现。几位评委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动容地说,胡建云已经写了一篇很圆满的论文,他是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他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服务农民,这么优秀的同志完全有理由破格评审高级农艺师!

  图为胡建云(左)冒雨跑田头指导农民防涝抗灾

  章周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