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柴胡桂枝川芎缓解痛经

2018年04月11日 16:17: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痛经常分为气滞血瘀、寒凝阻滞、肝肾亏虚及气血亏虚几个证型。中医认为,痛经原因虽多,发病机理离不开气血运行失畅,血脉不通则痛。临床发现,因气滞血瘀和寒凝血瘀痛经者居多,治法多以理气行滞或温经散寒,结合活血化瘀为主。

  在此,推荐一个缓解痛经的方子:取柴胡10克、桂枝6克、川芎15克、赤芍10克、莪术10克、丹皮10克、川牛膝15克、五灵脂10克、蒲黄10克、元胡15克、没药10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用七剂,等下次月经来之前再服七剂,连服3个月。

  本方中,柴胡有疏散退热、舒肝、升阳的功能,可治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胁胀痛、月经不调等;桂枝主要能散寒解表、温通经脉;川芎辛散温通,既活血化瘀,又行气止痛,堪称治气滞血瘀之良药;赤芍、丹皮清热凉血、散瘀止痛;川牛膝宣散降泄、活血通经;莪术既可行气止痛,又能破血消积,善治气滞血瘀之经闭、腹痛、腹内积块肿块等。方中加元胡、没药既能利气止痛,又可活血散瘀;五灵脂配蒲黄名“失笑散”,是活血祛瘀、散结止痛的名方。全方药物基本都是活血行气之品,以辛温药居多,且多归肝经,能调节肝经气血,善治肝病、妇科病等疾病。诸味相配,能起到较佳的调肝理气、温通气血、散瘀止痛的作用。

  需注意的是,本方主要适用于寒凝气滞、气滞血瘀引起的痛经,尤其对前者效果显著。寒凝气滞证型的主要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拒按、得热则痛减,经血量少、色黯有块,畏寒肢冷,面色青白。一旦出现这些主证,皆可选用上方。如果月经后腹痛,属气血不足,不宜采用上方,可考虑补养气血或疏肝补肾。患者平时应禁吃生凉,重视保暖,忌熬夜和过劳,保持心情放松和愉快。

  指导医生: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