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华西股份:立足产业投资优势,深化产融结合战略

2018年04月12日 11:41: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赵琦

  近日,华西股份(000936)董事长汤维清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2018年公司将在做优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深化产融结合战略,继续推进并购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华西股份将依托旗下一村资本的产业投资能力,争取2-3年内在TMT、大健康、半导体、新能源与智能制造领域,构建1-2类优质资产,通过长期运营整合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汤维清在介绍华西股份2017年整体情况时表示,2017年公司继续强化并购投资主业,各项业务稳步推进,逐步建立起了适应最新政策环境的能力和策略,逐渐形成以并购投资为金融业务核心的华西特色。

  据悉,从2015年起,为顺应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缓解传统主营业务的瓶颈制约,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华西股份决定进行战略转型,在原有化纤产业基础上,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开展并购投资业务,先后成立了以“并购+创投”开展业务的一村资本、财富管理平台一村投资和另类资产管理平台一村资产,在建立核心能力的基础上构建金融生态圈。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华西股份在构建金融生态圈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布局,目前持有联储证券14.77%的股权和稠州银行2.74%的股权。同时,华西股份通过一村资本平台建立了围绕“TMT、大健康、新能源与智能制造、半导体”四大产业开展投资并购服务的业务模式。截至目前,一村资本在这些产业领域不仅构建了专业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也具备了对上述产业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和运营的能力。

  汤维清还介绍了这些年积累的实践案例。在并购方面主要帮助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及进行转型升级。比如协助世纪华通先后并购点点互动、中国手游和行业巨头盛大游戏,助其转型为跨国性网络游戏企业,并成为A股游戏龙头;协助沙钢股份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助其转型钢铁和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助通化金马收购龙煤医疗,助力晋商联盟跻身中国第四大医疗集团。

  在创投方面,不少媒体报道华西股份两年内投出了被科技部、胡润独角兽榜单及业界认可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和英雄互娱,其实华西股份还投了很多按照市场标准被划为独角兽的优质项目。比如从基金层面参与的迈瑞医疗,最近已经重启上市计划,2016年收入规模90亿元,利润规模达17亿元;和英特尔一起投资的澜起科技是全球排名前50的半导体企业,它所设计的解决芯片安全的产品今年年底要开始正式供货。得益于华西股份这两年建立起来的投资能力,华西股份还投了一些很可能成长为独角兽的企业。比如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几个博士生创办的纵慧光电,他们所设计的半导体激光发射器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了包括华为,还有美国、韩国等国内外业内知名企业的认证;和另一家医药上市公司一起并购控股90%的意大利新兴肿瘤研发机构NMS是全球知名的抗肿瘤新药研发机构,其最新研究的抗肿瘤新药之一即将获得FDA的批文,被国际药业巨头罗氏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汤维清介绍,2018年华西股份将在做优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继续立足于产业,从产融结合的角度来开展业务。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继续作为以投资并购业务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平台,继续为业内的上市公司或相关产业方去培育、发现、并购相关的产业,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引入战略投资人,通过各种资源的导入,为一村资本实现真正的市场化独立运行奠定基础,以做大做强股权类资产管理业务,争取2到3年在TMT、大健康、半导体、新能源与智能制造领域构建1到2类优质资产,通过长期运营整合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这也将成为股份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模式,也是2018年会重点规划或推动的领域

  本报记者 徐璐璐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