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把脉浙江人工智能2.0

2018年04月13日 10:4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人工智能产业已经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浙江省人工智能要如何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聚集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推动浙江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典范?日前,人工智能2.0战略浙江的对策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谭建荣、陈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等30余位院士专家为浙江省的人工智能2.0战略出谋划策。

  “人工智能2.0战略浙江的对策研究”是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智库服务浙江行动十大调研课题之一。去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与会的院士专家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的若干重要专业方向,如医学、智慧城市、制造业、农业等的发展;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推动人工智能2.0在浙江企业应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确定了下一步调研工作主题和课题分工,为浙江人工智能发展出谋划策。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分析道,浙江的人工智能发展缺乏专业化大平台、有影响力的成果、有效的组织形态。他建议:“我们在人工智能方面应该要做到:沉下心做基础研究;突破重大应用领域核心技术问题;注重人才培养,建立相关平台;梳理并推动产业发展。”

  谭建荣院士认为,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应当从最优势产业入手。他说:“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应当首先在电梯行业、空分装备制造以及汽轮机装备制造等具有极大优势的产业上推进人工智能2.0应用,加速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同时他建议,浙江应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

  潘云鹤院士表示,浙江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一方面浙江的人工智能应用处于我国的“第一梯队”且拥有较快的速度,另一方面杭州城市大脑、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头羊”。他说:“浙江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抓人工智能2.0机遇,加大对人工智能共性、核心技术发展的投入,重点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等领域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他还建议,浙江应设立人工智能专项,为技术发展提供支持。

  本报记者郑娜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