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黎:为智慧停车提供一只魔法盒

2018年04月13日 11:16: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卡艾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

  “天生爱探险,敢于创新”是陈黎给自己贴的标签。从只身一人来杭州读书伊始,到成为海康威视销售总监,再到现在担任杭州卡艾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在创业创新这条路上,陈黎一直勇往前行。

  创业的种子开始萌芽

  2004年,陈黎远离家乡重庆,来到杭州就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互联网今后会如何发展,会对未来生活起到怎样的作用。”在大学攻读计算网络专业的陈黎从那时候就看中了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

  父母都是老师的陈黎,从小耳濡目染书卷气的同时,反而觉得自己更适合经商。从大学一开始的小打小闹摆摆地摊,到后来服务于学校学生会外联社团,开始找学校周边商家拉活动经费。“结果真的拉到了经费,于是就想,赚钱好像也并不是那么难。”一次成功为学校活动拉到了2万元经费的陈黎就此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大三的时候,陈黎交了一个和他一样有经商头脑、志同道合的温州朋友,两人将方向瞄准了下沙的学生学车市场。整个下沙有20万大学生,只有3个驾校,大学生考驾照的特别多,于是陈黎就结合自身计算机网络的专业考虑是否可以拿到驾校的招商做个代理,与朋友一起搞了一个“下沙驾校咨询室”。

  从跑驾校,找校长谈,再到做网站,业务几乎一气呵成。陈黎回忆,当时还想了个办法既能减轻学生学车压力,还能帮助驾校招生:“当时就和驾校谈,大学生一次性付清3000元的学车费可不可以分期付款,然后学生会来做担保。”从一开始发传单的形式来帮助招揽学生,到亲自写代码做网站,再到每个学校论坛发链接,整个创业过程很顺利,后来基本上都是驾校自己找上门。通过学校论坛和传单,在大四第一学期,他们就替驾校一下招到了260个学员,这也是陈黎的第一桶金。

  做一名顾问型销售

  2008年,陈黎加入到海康威视担任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通过对产品技术的了解,他也慢慢地接触了一些客户,他发现其实做销售也不难。“让客户信任我是很重要的。第一次自己面对客户是在嘉兴的一个平安城市项目中,我从产品技术到销售服务,再到谈价格都让客户非常满意。”他总结出来,要做一名顾问型的销售,就是要专业回答客户的任何问题,这样产品就没有卖不出去的!

  最让陈黎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公司要做全省的司法监控升级改造的项目。“当时一个人开着车,具体地点也没有,到很偏的地方找监狱的地址,到监狱的科技信息处上门推销服务,再慢慢凭借产品的优势将省内整个司法监控的硬件后端全都布局了。”

  布局城市智慧停车

  如今的陈黎已经从海康威视出来,开启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与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杭州卡艾视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智慧停车。

  为什么会关注城市智慧停车?早在2012年,深圳做了全国第一个智慧停车项目,路边一共设立了近3万个路边停车泊位。当时还在海康威视的陈黎在客户那里第一次看到电子检测器就被吸引到了。“深圳智慧停车用到的智能设备是美国一家公司的微波雷达探测器,当时国内是没有的。其实智慧停车原理很简单,将探测器埋在泊位下面,车进来就检测到有车,车出去就检测到无车。”那时,拿着这样一个小小却价格不菲的魔法盒子,陈黎就预测到今后的趋势必将是物联网,智慧城市已经形成气候,“智慧城市里面最能够落地的就是衣食住行的行,也就是交通。”

  陈黎将眼光瞄准了地磁探测器,也就是车位传感器。“停车难是全球的通病,在中国更严重,买车容易,停车不易,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2013年偶然的一次出差新加坡更是让他加深了要做智慧停车项目的念头。他发现新加坡的交通做得很合理,其中就是智慧停车做得很不错,泊位的预约、泊位的利用率达到了最大化。

  同样在2013年,陈黎遇到了合伙人,一拍即合一起创建了卡艾视——瞄准了智慧停车的市场。据了解,全国汽车有1.6亿辆,而有数据记载的泊位只有6000多万个,空缺非常大。“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大数据把泊位利用率大大提升,做智慧停车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地磁车位传感器,就是一个小小的魔法盒子,一个监测车位上有没有车子的硬件传感器。但是产品从实验室到成熟的商品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陈黎说,他们一共做了三代传感器,现在还在不断地改良、不断地前行。

  “如今我们这个小小的魔法盒子性能更优化,还在结构设计、电池设计、安装维护、算法更新上都进行了完善,在西安、成都、武汉等十几个城市同步做试点。”让陈黎高兴的是,他的三代产品从2015年问世到现在已覆盖全国的10多个城市,现仍以烈火燃烧的姿势在蔓延辐射全国的市场。

  除了通过与互联网、手机App等应用深度结合,在智能泊车领域启用业界主流的最先进的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技术帮助停车场道闸、反向寻车、停车信息诱导等系统,陈黎的团队还致力于为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我们现在还在开发一款智能地锁,不管是公共泊车位还是个人泊车位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手机App实时监控车位情况,还能进行车位共享,这不仅是共享经济的趋势,同时还是提高泊车位利用率的解决办法。”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