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3月M2增速新增社会融资均低于预期

2018年04月16日 10: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7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8.2%,较上月下降0.6%,不及预期的8.9%。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22%,环比增加13.33%,低于预期1.8万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在去杠杆、严监管的背景下,银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本源”,表外融资逐步由表内融资替代,影子银行业务大幅下降,影响了M2和社融的增速,但也体现了去杠杆的政策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指出,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同时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与2月份相比,3月份M2增速回落,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她说。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M2增速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信贷新增不及预期,“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1万亿元,反映了表外转表内的过程中企业资金处于紧张状态,企业资金链紧张也造成了M1增速下行。”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58万亿元,同比少1.33万亿元,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4.85万亿元,同比则多增3438亿元,为历史新高。阮健弘称,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呈现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两方面特点。

  李超分析称,监管收紧导致的银行表外融资下行是社融下行的主要原因,而社融增速过快下行也给央行货币政策执行带来一定边际压力。

  此外,从信贷结构来看,3月住户类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有所下降。其中,短期贷款2032亿元,同比少增1400亿元,但环比多增2500亿元,反映了在监管部门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股市情况下,居民短期贷款仍有较强需求。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蔡浩表示,受房地产持续调控影响,居民贷款需求同比有所下降,但由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处于去库存阶段,居民住房贷款需求仍较为旺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总的来看,3月份金融数据虽不及预期,但结构持续优化,表外融资持续回表,表内融资需求不弱,债券市场显著回暖。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