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广德四合乡打造全域原味文化旅游示范区

2018年04月16日 14:19: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金乐平

  20位书画家置身美景之中,创作的20幅书画义卖后资助20位当地学生……

  4月13日,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四合乡“原味四合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开幕,长三角20家主流媒体应邀走进这座“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一睹四合乡的“原味”风采。

  四合乡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位于长三角、黄山、九华山的旅游大通道,距离杭州仅130千米,这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宛若世外桃园。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游历四合时,曾写下“南有灵山,北有大洞”之句。2017年,拥有18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的的四合乡“原味小镇”成功跻身“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榜单,成为安徽宣城市唯一上榜的生态旅游乡镇。

  不经雕琢的天然之美,是四合得天独厚的资源。也正因为这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为了立足四合“全域旅游”战略的发展背景,四合乡力图通过“旅游+”的理念,激活四合“原生态”的特色资源,依托优质富氧山水,打造一批“原生态”的生态旅游景点。

  如果说以“火狮灯”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构成了四合乡淳朴的人文原味底色,那么以皖南书画院和国家级书法大师曹寿槐名人故里为平台的书法文化则给四合乡增添了新的文化色彩和内涵。近年来,四合乡通过举办四届皖南书画研究院乡村采风暨文化旅游节、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暨兰花展,提高了四合乡的知名度,使文化与旅游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四合乡林业资源丰富,竹类面积达4万亩,拥有国家级红壳竹标准化示范区,荣获“笋干之乡”荣誉称号。多年来,四合乡依据自身原始的资源特质,用最原乡的地域传统工艺,在全国打响了当地竹产业的名号。有数据显示,该地区2016年竹产业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

  其中广德灵峰竹艺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编制品尤为受人瞩目。据了解,该公司的产品均为纯手工制作,获多项国家专利,产品远销国际,更是与国际品牌Gucci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了其指定供货商,2016年销售额达0.65亿元。

  近年来,四合的丝绸经济在改革、蜕变、调整、转型中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四合的丝绸企业作为历史经典企业,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度较高,建成了集生产、物流、旅游、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龙头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拥有一批熟练技术工人,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就业。其中以宏祥丝绸织造有限公司和新丰丝绸有限公司为领头企业,2016年丝绸工业总产值达10.5亿元。

  如今,四合乡以旅游为核心,积极带动一批原乡的手工艺艺人创业,力求培养一批最具本土特色的民间工艺大师。其中尤以茶艺、竹艺、丝绸、书画四大主题为主,集体验、创意、展示、企业洽谈功能于一体。

  在本次活动中,由皖南书画院和书法大师曹寿槐名人故里组成的四合书画艺术坊以及由徽白茶、老鹰茶合作社为代表的四合茶艺体验坊大放异彩。其中四合优质茶叶品种更是成为展示四合茶艺工艺的重要代表,而以茶艺体验、采摘、制品、品茗于一体的茶艺体验坊,也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记者  金乐平  文/摄)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