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收脏兮兮的钱更容易做坏事

又一批脑洞大开严肃有趣的研究获得“菠萝科学奖”
2018年04月17日 09:07: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郑娜莉 付曦地

  本报讯“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宅着更节能”“菠菜检测爆炸物”……近日,2018菠萝科学奖被一批想象力丰富的科学成果所摘取。

  本届菠萝科学奖以“寻找尤里卡”为主题。与往届不同的是,科技项目普遍专注于未来感,而本届菠萝奖则回到过去,带领人们去回顾人类科学历史上的尤里卡时刻。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周欣悦凭借“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的研究夺得了心理学奖。为了观察纸币洁净程度对人的行为的影响,周欣悦等人在菜市场同一摊位分别用干净的纸币和脏的纸币买菜,再统计买到的蔬菜重量。研究得出,当研究人员使用的是脏纸币时,商贩偷斤短两的情况更为严重。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周欣悦第一次获得菠萝科学奖了,早在2012年,她就用自己的研究“数钱可以减轻疼痛”获得了心理学奖。

  “相比2003年,2012年美国人宅在家里的时间增加了近8天。因为减少使用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资源,美国人消耗的总能量减少了相当于五千亿度电。”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专家陈炳光和他的合作者,为“宅”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提供了理论支持,获得了菠萝科学奖物理奖。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天生赢在了起跑线上,因为数亿颗“精子小蝌蚪”争先恐后力争上游,而我们就是优胜者。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博士后杨靖凭借精子寻找卵子的数学模型获得了数学奖。他们发现,人类精子碰巧进入输卵管的平均时间大约是17个小时,并且狭长形和扁平形的子宫更有利于缩短这一“赛跑”过程,而在圆形的子宫中,“赛跑”花费的时间可能延长数倍。

  “我很强壮,因为我经常吃菠菜,我是大力水手波比!”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Min Hao Wong等人发现菠菜除了喂饱大力水手,还能探测地雷,获得了本届菠萝科学奖的化学奖。该研究小组使用了三周龄的野生菠菜来执行这项光荣使命。首先他们用无针管注射器把B-SWCNT和P-SWCNT这两种近红外荧光纳米传感器注入菠菜的叶片,确定它们进入了薄壁组织,然后让菠菜的根从环境中吸收模型爆炸物——苦味酸,如果苦味酸遇到B-SWCNT,它会与其结合并引起传感器近红外光致发光的光谱偏移,而P-SWCNT的光谱发射则不会受苦味酸的影响,因此可作为一个稳定的参考信号。实验观察到,在持续的激光激发下,菠菜根部接触到苦味酸5~15分钟内,B-SWCNT的光致发光光谱强度与P-SWCNT相比有明显下降。这表明,苦味酸从根部传到了叶片并与B-SWCNT发生结合。这个模型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用一般的智能手机就可以接收到产生变化的红外信号。

  除了上述常规奖项外,今年菠萝科学奖还设有特殊奖项和专项奖项。獐子岛扇贝因“獐子岛扇贝神秘失踪事件”获得菠萝U奖;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余泓彬因“‘美妆博主’小Y老师”获得菠萝ME奖;德国海德堡大学韩进松及其团队的“‘人造舌头’辨别假酒”获得发明奖;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毕导的“毕导的奇葩脑洞”获得幻想奖。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批看似无厘头,实则是严肃认真的科研成果被挖掘出来,正是表达了菠萝奖主创人员“向好奇心致敬”的初衷。因此,从第四届菠萝科学奖开始,每年都会公布我国城市好奇心指数。基于网易全平台大数据,本届好奇心指数城市排名显示,北京的好奇心指数位列首位,之后依次为上海、杭州、广州、成都、南京、深圳、武汉、昆明、福州。

  本报记者 林洁 郑娜莉 实习生 付曦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