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春茶宜放半个月再喝

2018年04月17日 10:0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季节,明前茶为何如此受到追捧?喝春茶有哪些讲究?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钱展红指出,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滋味鲜爽,香气强烈,外形条索紧结重实,富有保健作用。

  另外,春茶季节气温低,病虫害发生比较少,一般不需要喷施农药,所以春茶一般无农药污染。因此,一直以来春茶最受人喜爱。尤其是懂茶、品茶的人,喝绿茶只喝春茶。

  明前茶是在清明之前采摘,茶叶芽叶会比较细嫩,而且受到病虫害的侵扰也比较少。而雨前茶,由于谷雨时节雨水多、气温高,病虫害较多,没有明前茶细嫩新鲜。不过,清明到谷雨期间,茶树生长旺盛,茶叶内含物质虽比不上明前茶,但相较于夏茶、秋茶相对较丰富,滋味鲜醇,香气纯正。

  钱展红说,新茶(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未被完全氧化,饮后可能会出现腹泻、腹胀、新茶刺激胃黏膜诱发胃病等不舒服的反应。所以新茶买来要先放半个月后再喝,尤其是有胃肠道疾病的人。

  泡春茶时也需要注意,水温不能过高,一般80℃左右就可以了。因为春茶芽叶非常嫩,100℃高温会把茶叶烫得过熟,影响口感。还需要注意,有些人茶叶一喝就是一整天,不停地泡,这其实是错误的。茶叶最好是泡三次最好(二泡茶味道为好),野生香茶例外,可以泡七次。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