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手腕疼,当心腱鞘炎

2018年04月17日 10:0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波

  最近,一位女士在网上咨询:“大夫,今年我家孩子出生后,妈妈一直帮我照顾小孩。最近一段时间,我妈妈手腕稍微一动就疼得受不了,孩子也抱不了,而且手腕大拇指根部好像还有一个包鼓出来,一碰就疼,想问问这是什么病?”

  这种病叫手腕部腱鞘炎,医学名称是“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在腕部的桡侧,也就是大拇指的一侧,可摸到一个骨性隆起,称为桡骨茎突。在桡骨茎突部位有两根肌腱通过(拇短伸肌腱与拇长展肌腱),这两根肌腱都走向拇指,参与拇指的活动。在手腕部这两根肌腱的外周,存在套管样的结构包裹肌腱,如同宝剑的鞘一样,称为腱鞘。当手腕部经常处于重复性或持续用力的状况,会令肌腱与腱鞘间产生过度的摩擦与劳损,导致局部发生无菌性炎症,腱周充血肿胀,腱鞘内压力增加,腱鞘反应性增厚。出现这种情况后,任何需要手腕部这两根肌腱滑动或用力的动作,都会引起手腕桡侧剧烈的疼痛。

  照顾婴儿导致的手腕部腱鞘炎非常普遍。母亲需要经常怀抱婴儿、哺乳、挤奶,时间久了都容易诱发此病。国外医生把这一疾病通俗地称为“妈妈手”。而国内通常是老人帮助自己的子女照顾婴儿,可以称为“奶奶手”或“姥姥手”。

  激素变化也是该病的常见诱因。女性常发生在怀孕、生产和哺乳期前后。激素的变化可导致腱鞘内水肿,压力增高,此时更容易因为劳损而发展为腱鞘炎。

  其他需要手腕和拇指长时间重复使用或用力的活动,也容易诱发手腕部腱鞘炎,比如绣十字绣、织毛衣等。家务繁重的主妇或经常需要掂勺掂锅的厨师,也容易得这种疾病。

  手腕部腱鞘炎的典型表现是:手腕用力或向小手指那边偏斜时出现手腕桡侧(拇指一侧)疼痛,比如做提热水瓶倒水的动作时出现明显疼痛,有时会出现剧烈疼痛,无法完成想做的动作。手腕大拇指根部会出现肿胀和发热,可摸到一个鼓包,压着会有疼痛。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这种手腕部腱鞘炎呢?可采用一种最常用的检查方法来验证:就是将大拇指握在手心中,向下(小指侧)偏手腕,手腕在大拇指根部的一侧会出现明显疼痛,则一般可诊断为腱鞘炎。

  得了手腕部腱鞘炎,早期或病情不严重的,可以通过腕部热敷、局部涂抹解热镇痛药膏等,缓解疼痛症状,减轻炎症,但最重要的是手腕要得到充分休息。佩戴一个腕部的护具是很有用的,有利于减少腕部的不良用力,也有利于炎症消退。

  手腕部腱鞘炎急性期内最好少做或不做家务,不抱孩子,尽可能少用疼的一侧手腕用力。如果实在需要抱孩子,也需要注意调整抱的方法,就是用另一侧不疼的手腕抱,疼痛一侧改为用肘部用力,让手腕和手指都空出来,保持放松状态,不能使劲。

  多数人通过保守治疗就能逐渐好转,如果疼痛症状持续很长时间,影响手腕用力和正常工作,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刘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