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老人最好别倒走 心脏增负担易摔倒

2018年04月17日 10:45: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中国北方老年病学会理事  朱丽丽

  “倒着走能治腰肌劳损”“倒着走200步胜过正着走1000步”……网上不少文章将“倒着走”的作用说得神乎其神,吸引了大批老人加入“倒走行列”。与此同时,一些老人因倒着走发生意外的新闻也频频发生。

  倒着走虽有一定健康好处,但是这项运动非常不适合老年人。因为,倒着走必然伴随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退行走或跑步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进行倒行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着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

  所以,老人运动不要盲目跟风,建议老人最好不要倒着走。其实,打太极拳非常适合老人,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连贯、稳健、协调,有利于大脑休息,延缓肌肉力量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灵活性。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简便、安全,可促进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缓解血管痉挛等。而且其形式也比较灵活,除了饭后遛弯儿,坐公交车时提前一站下车,让自己多走几步。走路时,前后甩一甩手臂,抖一抖腿,都可以放松全身。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妇女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