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险资加快进军债权投资市场

2018年04月26日 09:4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今年险资权益投资布局正在转向更具投资价值且收益稳定的标的。同时,整个保险市场均在加快进军债权投资市场的脚步,多家保险机构正逐步向债权投资市场渗透。

   险资重仓24家公司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5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其中,险资重仓持股的有24家公司,分别为:平安银行、胜利精密、万丰奥威、华鲁恒升、苏宁环球、承德露露、方大特钢、京投发展、华鑫股份、国星光电、ST新城、唐人神、国瓷材料、银星能源、长青股份、凤竹纺织、厚普股份、天润乳业、凯莱英、老百姓、健友股份、普利制药、帝王洁具、横店影视。

  从持股数量来看,24家公司险资持股数量均在191万股以上,持股市值在6000万元以上。其中,平安银行、胜利精密、万丰奥威、华鲁恒升、苏宁环球、承德露露、方大特钢、京投发展、华鑫股份、国星光电、ST新城、唐人神、国瓷材料、银星能源、长青股份等16家,险资持股数均在1000万股以上,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险资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金融服务、食品饮料、信息服务、轻工制造等行业,且这些标的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其中,21家实现净利润增长,19家增幅在10%以上,半数公司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特别是帝王洁具、苏宁环球、银星能源、京投发展、ST新城、华鲁恒升、健友股份7家,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兴业证券分析师周琳表示,今年前两个月,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3万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12.85%,相比2018年1月下降4.09%,显示险资呈现减持走势。市场普遍预期,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今年险资权益投资布局会转向更具投资价值且收益稳定的标的。

   9家险企认购债权计划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4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13项,合计注册规模265.5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项,注册规模166.0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项,注册规模99.50亿元。

  2018年1-3月,1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50项,合计注册规模1017.7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2项,注册规模537.9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28项,注册规模479.80亿元。截至2018年3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89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1771.8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保险市场均在加快进军债权投资市场的脚步,多家保险机构正逐步向债权投资市场渗透。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太平保险、中国太保、华泰保险、阳光保险、中国平安、合众人寿、英大泰和人寿、和谐健康、人保寿险等9家保险公司及其各自子公司,披露其通过各自资管关联公司认购的27项债权投资计划,其中16项为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1项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从保险资金运用投资结构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主要以债券和银行存款投资为主,但随着监管逐步放宽保险公司可投资资产种类,债券和银行存款配置比重逐年下降,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类投资呈波动上升趋势;其他投资占比逐年快速提升、种类逐步丰富,主要投资品种有长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组合类资管产品、保单质押贷款、信托、银行理财等。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中非标投资、境外投资等其他资产规模占比的增加,保险公司的高风险资产占比日益提升。近年来,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聚,风险容易通过权益投资和另类投资等向保险行业传导,使保险公司面临的投资风险也相应增加。”上述负责人称。(记者  程竹)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