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小朋友长得又瘦又矮,元凶竟是乱吃补品!

2018年04月26日 11:17:0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吉吉女 5岁身高体重长期不达标

  吉吉今年5岁,上幼儿园中班,在班里是最瘦、最矮的。家人带着小吉吉四处求医,吃遍了各种偏方,吉吉妈妈39岁时好不容易才怀上吉吉。小家伙3岁之前很少生病,但自从上了幼儿园后,经常感冒发烧、咳嗽。一年前吉吉因高烧不退,伴咳嗽,被当地儿童医院诊断为肺炎,住院治疗后烧是退了,但咳嗽仍反复出现,隔三差五往医院跑。这一年来,吉吉不但不长个,还瘦了很多,也不爱吃饭,家人认为是身体太虚,买了一堆补品,如燕窝、冬虫夏草,还每天给她吃蛋白粉。但吉吉依然很瘦,脸黄黄,脾气很暴躁,经常摔东西,还挑食……家人听邻居介绍,赶忙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虚,自然长不高、吃不胖

  德叔说吉吉之所以生长发育迟缓,就是脾土薄弱,饮食不节导致的。中医认为,当脾土很弱的时候肝木就会旺起来,因此会出现爱生气、烦躁等症状。说到脾虚,不少家长会认为,既然是虚为什么不能补呢?其实虚≠补,当小朋友脾胃功能薄弱的时候,若吃太多滋腻之品,不但不能吸收,反而会加重肠胃负担。治疗上,以柔肝调脾为主。门诊治疗两个月后,吉吉长高了两厘米,长胖了3斤,目前仍间断门诊调治。

  预防保健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德叔强调,想要小朋友身体好得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吃好,二是早睡,睡好觉。这看似简单,但很多家庭做不到。吃好不是专门挑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而是饮食要有规律,定量定时,尽量少吃零食,水果、蔬菜、鱼肉合理搭配,要懂得适当节制。很多人认为五谷杂粮好,于是天天给小朋友吃番薯、玉米等,其实这是错误的。以前的人主要是体力劳动,现在大部分人以脑力劳动为主。不仅仅是小朋友,很多成年人的脾胃都变得很薄弱,当脾胃薄弱时,天天吃杂粮,只会增加肠胃负担,所以五谷杂粮应适当少量食用。同时,要调整好小朋友的睡眠习惯,睡前一小时,莫让小朋友玩电子产品或玩过于兴奋的游戏,最好不超过晚上十点上床睡觉。平时可以用拇指指腹按揉足三里、脾俞、肾俞,每个穴位按揉约200次/分,按3-5分钟,注意按时要轻柔,不宜用力过度。

  德叔养生药膳房

  独脚金五指毛桃煲鲫鱼

  材料:独脚金5克,五指毛桃30克,瘦肉200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做法:将各物洗净,猪瘦肉切块,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约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消积。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麦芽乌梅饮

  材料:麦芽15克,乌梅1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各物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放入冰糖,再煮10分钟,代茶饮。

  功效:健脾生津消食。 (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