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陶瓷上的“舞蹈”

2018年05月04日 10:21: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唐诗 宋词》
苹果瓶《唐诗》
《元曲》
《三国志》

  “我是天天在做‘芝麻大的事’。”一见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微书奇人”王芝文就拿自己的名字打趣,可就是这“芝麻小事”,实现了书法艺术与彩瓷艺术的完美融合,首创瞩目的“华夏一绝”——陶瓷微书。这一独特技艺,也让他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不久前,在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我们在观赏他的作品时,听他讲述“陶瓷微书人生”,感受远山的诗情画意。

  金艺社:王老师好,请您为我们介绍您在这次文博会上展出作品的特色。

  王芝文:好的。我这次带来了一件陶瓷微书作品——双耳小月亮瓶。

  “陶瓷微书”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我作为传承人,写在陶瓷作品上字必须依靠放大镜才能看清。但我在书写的时候,不借助任何放大工具,直接写出来。有时候,我在名片纸大小的面积上写三百首五言诗,大概六千余字。

  双耳小月亮瓶是双面的,一面的上半部分是微书“五言律诗”构成的远山,下半部分则是古人云游山水图,营造出吟诗作对、高山流水的意境,另一面上半部分微书“七言绝句”,下半部分是仿古山水图。这种“书画配”的形式,让微书与山水画相映成趣,异彩纷呈。

  金艺社:听您的介绍,让我们对陶瓷微书作品有了更多的认识,这一工艺在制作上需保持严谨态度。那您在创作过程中的最大体会是什么?

  王芝文:在创作的时候要控制好灯光,太亮会伤眼,太暗就看不清,对眼睛也会造成伤害,要用适当的光线。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用心去写,在陶瓷上写那么小的字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不能急躁。为了坚持创作,我放弃了很多业余爱好,可以说选择这条路,基本上就与寂寞结缘了。

  金艺社:您创作这么一件作品大概需要多久的时间?

  王芝文:这件作品花费的时间还不算多,它是双面的,两三个月就能成形。我曾经有件作品花了七年的时间去制作,叫《三国志》,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做得很精细。

  金艺社:您这件作品的风格跟清代的官窑有点像,您在创作上是否有借鉴?

  王芝文:是的,我这件作品就是仿清代的官窑。装饰风格是官窑,但真正的功夫活是这上面的微书艺术,不仔细看只会认为是远山,细看就会发现这远山是由诗句构成的。

  我的作品是在素胎上构思创作,分几次烧制,每次制作一层烧制的温度都不一样,装饰色调的金和墨烧制的温度不一样。通常先烧高温的再烧低温的,甚至有时候需分三次烧制。

  金艺社:一件陶瓷制品烧制成功,火温控制是关键。一旦控制不好火温,作品就有可能失败。那么您在制作这样一件作品的时候,会多做一些作为备选吗?

  王芝文:烧坏是避免不了的。我们的每一件作品可说都是孤品,因为不是批量制作的印刷品,即使是有备选的,每个也是不一样的。

  金艺社:孤品的魅力更大,更具艺术性和收藏价值,同时也体现了技艺的高超和难度,不知您这技艺有人传承吗?

  王芝文:现在有两个传承人。之前就只有我,通过十来年的培养,有两个可以出师了。做这行需具备很多因素,首先是良好的身体条件,视力一定要好;还需具备强大的心理因素,要有花七年时间制作一件作品的恒心和毅力,有的年轻人一听到七年就吓跑了;还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和书法功底,以及陶瓷的相关知识,要懂得矿物质材料,制作上的烧制及陶瓷的知识,这几样缺一不可。

  金艺社:这样看来,学好一门手艺,确实不是简单的体力活,还需要综合素质提升,这是自我要求。可这些精致的作品,如何才能让更多人认知和喜爱,又如何进入市场?

  王芝文:我认为手艺人首先肩负着重任。工艺要传承,要把这个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要经常走出去,多做些学术交流,或者去其他的国家展览。如何进入市场,我认为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就是艺术商品化跟商品艺术化。单单是艺术品,在市场上都是高价位的,通常是小众的、高端的人群欣赏购买;如果普通人群喜爱,也想用来送礼,一般会接受不了这个高价位。这时,可做衍生品,限量复制,高价位自然下来,这就是让艺术商品化。

  据王芝文介绍,他的作品除了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务院中南海紫光阁、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外,越来越多的个人藏家也在收藏他的作品。

  王芝文坦言,能取得如今成就实属不易,一路走来,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精力。他能坚持这么多年,是对陶瓷微书这一门艺术的热爱与执着。

  为了陶瓷微书艺术,为了优秀民族文化发扬光大,王芝文多年来在艰苦创作之余,不辞辛劳地奔波于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次次向世界展现中国陶瓷艺术的深厚底蕴和迷人魅力!

  钟慧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