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徐浏华 致力科普让公众了解核电

2018年05月11日 09:49: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3月29日,中国核学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向海盐县核电事故场外应急办公室徐浏华颁发了2017~2018年度“中国核科普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中国核科普最佳人气奖”奖杯。他的著作《徐主任讲核电》被评为“中国核科普优秀作品”图书类三等奖。

  徐浏华,2007年担任海盐县核电事故场外应急办公室主任以来,长期从事核电与公众沟通工作,致力于研究世界三次核事故对当地影响、中国核关联产业发展、地方与核电关系等。率先提出要“接轨核电,发展核电关联产业、建设中国核电城”的战略构想,得到了浙江省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及海盐县委、县政府的充分重视。

  秦山核电在海盐县境内,徐浏华深知肩上担子的重要性、责任性,要让核电科普知识真正走近公众,让公众通过科普真正了解核电,这对于全国新建(在建)核电项目能起到“鸣锣开道”的作用、对已经运行的核电站来说能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对于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来说将起到“摇旗呐喊”的作用,这就是徐浏华核电科普的追求目标;秦山核电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岗说:“徐浏华先生对核电与地方发展、核电科普是无限热情和执着,他竭尽全力深耕海盐、带动浙江、辐射全国,毫无保留地向有意发展核电的地方讲述海盐成功故事……”

  最近10年来,他紧紧抓住“十类重点人群”,全身心推进“四建”“四进”工作,大力普及核电知识。

  对十类重点人群的“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公务员、厂长经理、教师、医师、学生、村干部、离退休干部、社区群众及媒体人员”,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纲举目张,举一反三,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共开展核电科普活动200余项,共有30万公众接受科普教育,10万多公众走进秦山核电基地参观学习。

  徐浏华倡导的“四建”一是建立一个科普宣传教育组织。成立海盐县核电科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核电科普工作会议,发布核电科普任务,形成了以组织、宣传、教育、卫生、科协等部门组成的,协调联动的核电科普宣传教育组织体系。同时,与秦山核电集团(筹)建立核电科普协调机制、主任联席会议机制,地方与核电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打造核电科普宣传教育共同体。二是建成一支核电科普宣传队伍。组建由秦山核电专家团队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专家组成的核电科普宣传队伍,以网络为平台开展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解疑释惑。三是建设一个核电科技展馆。中国核电城核电科技展馆于2017年9月19日正式开馆。总投资25549万元,总用地面积191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721.55平方米。是国内投资最大,展陈内容最丰富,科普形式最生动的核能专题科技馆,已经接待公众4万多人次。2017年9月20日徐浏华在核电科技展馆举办的“徐主任讲核电”专题讲座,通过网上直播,最高峰时有6.5万网友收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100多位学生当面聆听。活动中还举办了《徐主任讲核电》一书首发仪式。四是建成一个核电科普宣传平台。落实专人对“中国核电城”网站上“核应急与核科普”栏目进行日常维护,每月进行更新和完善。对市民提出的咨询和疑问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解疑释惑。

  “四进”一是开展核电科普“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县委中心组讲坛、人文讲坛、干部课堂、网络、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满足机关工作人员各类别、多层面、多样化的培训要求。二是开展核电科普“进学校”活动。连续5年参加中国核学会举办的“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科普竞赛。通过与教育部门协调,大力组织全县中学学生参加竞赛,累计参加学生人数3万人次,单位2次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3人次获全国核电科普先进个人,15所中学获全国核电科普先进中学。三是开展核电科普“进社区”活动。让“千场电影下乡”,播放《核电那些事》《爸爸教我核应急》等核电科教片,全年播放1000余场次;制作《发展核电关联产业,建设魅力三优海盐》年画,通过邮局发放到烟羽应急区和安置区各个家庭户等等,累计发放10万余份,提升核电的品牌影响。四是开展公众“进核电”活动。组织公众“进核电”,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核电,了解核电知识。同时,组织县委培训班学员、全县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全县物理、科学教师与离退休教师、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新居民代表等各行各业的群体走进核电座谈交流、参观学习。

  徐浏华在核电公众交流实践探索中,极其注重经验总结和理念提升, “徐主任讲核电”始于2015年5月,他在国家图书馆“科学家讲坛”完成首讲。该讲坛是一个权威性、开放性的科学家论坛。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说:“邀请来自基层的徐浏华主任在国家图书馆‘科学家讲坛’作讲座,是史无前例的,引起了广泛关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以来,徐浏华先后受邀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核能与安全”专题研讨会、国家行政学院“涉核领导干部研修班”、中国核学会“三核”论坛、中国核学会全国核科普讲师培训班、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与实践基地”等20多个核电公众沟通高端峰会上作经验介绍。这一核电公众沟通经验成果,既得到了秦山核电基地、中核集团的充分肯定,又受到了全国核电项目所在地政府及核电公司的广为关注。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00多批外地市县代表团来海盐交流学习“核电科普公众沟通经验”。面对每次接待,徐浏华都能以核电科普工作为己任,现场介绍示范引领。由于他开展核电科普成果众多,2017年被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授予“个人特别奉献奖”荣誉称号,还被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技之光》栏目专访播出……2017年,他根据多年核电公众沟通经验积累,整理出版了《徐主任讲核电》一书,为核电项目所在地政府与核电系统联手开展核电公众沟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对他的工作是这样评价的:徐先生工作勤勉,担当有为,在核电公众沟通、地方服务核电领域,走在前列,勇当示范。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使命的勇于担当,靠的是核电与他、他与核电的双向缘分。严金祥江全英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