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木林 十年如一专注“冷门”行业

2018年05月11日 09:49: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亲爱的朋友,你学习或者创业时,是选择热门行业还是冷门行业?多数人肯定毫无疑问选择热门的。但是,庆元县左溪镇枧头村小伙子陈木林,却偏偏选择了一个全国都很少人涉足的冷门行业——高频感应热处理,而且,十年如一日一直专注于该行业。结果,他的产品不但覆盖永康五金产业,辐射全国,而且还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十来个国家和地区。

  光是热处理这个行业就已经够偏门了,相信没有几个读者了解过,不少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过,而高频感应热处理就更加偏门了。那么,陈木林怎么会涉足这个行业呢?原来,他高中毕业后,2005年曾到广东找工作,偶然碰到一家生产高频感应热处理设备的公司,成了公司的营销员。公司考虑到他是浙江人,就派回浙江担任永康市的营销总代理。

  热处理行业虽然偏门,但却是五金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道工序。经过热处理后的五金产品,就能改变内部结构,提高硬度,增强韧性、弹性,延长使用寿命。热处理虽然不可或缺,但是,有些五金产品只能进行局部热处理。这时,高频感应这种热处理方式就优势显现了。这种设备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让你能随心所欲地指哪打哪,并瞬间就能让局部五金件加热至通红,在淬火、退火、热锻、焊接、熔炼、热配合及热融合等热处理工序上大显身手。与其他热处理方式相比,它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由于其固有优势,永康市的热处理企业和一些五金企业都纷纷配置起来。所以,两年时间,他就拥有永康市场上一批稳定客户。

  2007年,陈木林投资创建永康市建金电子设备厂,招聘技术师傅,自己生产这种热处理设备。由于一开始就高起点、高标准,科技含量高,所以,产品一下线就深受永康五金企业欢迎,被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紧固件、刀具、电动工具、不锈钢制品、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管件热变形等行业上,并逐步推广到全国。

  陈木林很注重技术革新,使专业制造的JJ系列感应加热设备在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具有加热效率高、故障率低、保护可靠安全系数高等优点,产品受到外国客商的青睐,从2017年始,俏销海外,还被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热捧。

  笔者问他当初为什么会对这个全国冷门行业情有独钟时,他说:“冷门不用怕,只要是生活上需要的就会有市场。冷门行业竞争相对小一些,只要做精做专,就不怕没人要。”与其大家挤在一块追热点,倒不如独辟蹊径找盲点。今天的热点到明天可能变冰点,而今天的盲点在明天就有可能变热点。陈木林的成功在另一个侧面诠释了经商之道。

  章周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