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应锡平 层层把关做精心茶匠

2018年05月11日 09:49: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清明到现在,是茶农应锡平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从源头把控到茶叶筛选,再到包装设计,他一一经手、层层把关。为此,应锡平经常在山区茶基地、城区专营店来回奔波,但他却乐此不疲。对于爱茶懂茶的人来说,一丝不苟的“茶匠精神”,是成就好茶的品质保证。

  应锡平在绍兴柯桥城区经营了一家名叫“满口香”的茶叶专营店,用于销售自产的茶叶。每天,应锡平总会早早来到店里,用大小不同的八九张筛子一层层筛选茶叶,整个店内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

  橱柜上,摆放着一排排玻璃密封罐,里面储存着不同客户喜好的茶叶,罐身上贴着小标签,上面写着茶叶品种、价格以及客户姓名。客户有需要时,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可以送茶上门。不过,对于朋友介绍的新客户,他一定会坚持邀请对方先到店里品一品,只有对方认可了,他才接单。

  “小店从零开始,经过近4年的经营,已有稳定的客户群,其中大客户就有100多个。”应锡平高兴地介绍。

  应锡平的茶叶为何如此受欢迎?在他自己看来,能深受顾客欢迎的根本还是在于他对茶叶良好品质的把控,以及近40年心中始终坚守的一份“茶匠精神”。

  好茶必须有好源。应锡平的茶园位于小舜江源头,数百亩茶园被群山围绕,晴天光照充足,雨天云雾缭绕,周边成片的阔叶林,提高了生物多样性,把村庄和茶园层层隔离,形成了独特的原生态环境,保证了出产茶叶的天然纯净。

  对于茶叶的后续制作,应锡平也是层层把关。“我要求采摘后的茶叶在24小时之内加工完毕,期间不能落地。因为茶叶和人的细胞一样,一旦离开了母体,就会慢慢失去活性。只有在它尚未失活的情况下炒制完毕,才能保证最佳的品质。”

  对于每一批送来的茶叶,应锡平都会亲自品鉴,并评估出价格。在产品包装上,他总是根据客户的需要“私人定制”。每年,他还会把茶叶送到柯桥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进行检测。虽然有人会说一家店面这么做过于“矫情”,但应锡平坚定地说,这既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钟伟俞立权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