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喜欢乱掏耳 当心脑膜炎

2018年05月11日 09:53: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年近六十的黎大叔有一个喜欢掏耳朵的习惯,如果说哪一天不掏掏耳朵,黎大叔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一天晚上10时左右,黎大叔突然感到头疼头晕,并伴有发热和恶心等症状,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医院就诊。到医院时,黎大叔出现了四肢抽筋、说胡话等症状。经过医院影像检查以及脑脊液的化验,黎大叔居然患上了“化脓性脑膜炎”。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耿曼英教授解释,外耳道皮肤表面有一层腺体分泌的油脂,呈弱酸性,对保护皮肤、抑制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生长具有重要意义。外耳道脱落的皮屑与这些油脂是外耳道耵聍(俗称耳屎)的主要成分。正常情况下,当人张口咀嚼时,外耳道受到挤压活动,耵聍能自动排除体外。如果因为环境潮湿或耳道进水,使耵聍凝结成块状,则在耳道内堆积产生不适,此时应到医院请医生协助处置。如果自行挖耳,不仅刮除了外耳道表面的油脂,也容易造成耳道皮肤损伤,外耳道存在的细菌乘虚而入,造成局部感染,如外耳道炎、外耳道疖肿,严重时细菌可以通过薄弱的骨缝或静脉血管进入颅内,导致致命的颅内感染,脑膜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出现发热、恶心、头疼和四肢抽筋等症状,是因为细菌进入了脑膜,刺激脑膜、血管和神经所造成的。

  经过医生的进一步检查后指出,黎大叔脑膜的细菌是由中耳传入的。中耳因受到机械损伤而被感染,细菌通过伤口进入脑膜而发病。黎大叔的中耳之所以会受到机械损伤,就是因为他平时喜欢乱掏耳朵造成的。彭永强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