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气象指数保险为鄞州农民“避风遮雨”

今年新增南美白对虾、网箱大黄鱼、杨梅、榨菜等农产品
2018年05月15日 09:42: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宁波市鄞州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该区将新增南美白对虾、网箱大黄鱼、杨梅、榨菜等多个农产品的养殖(种植)气象指数保险,以满足农户需求。

  农业是靠天吃饭的产业,气候对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影响很大。气象指数农业保险是指把天气对农作物的损害程度指数化,保险公司通过指数对应的农作物产量和损益进行赔付。

  2015年,鄞州区在宁波市率先试行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最近4年,每年的赔付率都在200%上下。像今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只有32.62万元,而赔付达62.47万元。”该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鄞州又推出雪菜气象指数保险,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为两家蔬菜专业合作社承保1411亩雪菜。去年11月,受低温雨水天气影响,这两家合作社获赔8.46万元。

  鄞州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气象指数保险是帮助农民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一种风险处理机制,把直接影响农作物产量气候条件的损害程度指数化,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农作物产量和损益。今年,该区已下发了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指导意见,明确把南美白对虾、网箱大黄鱼、杨梅、榨菜等多个农产品的养殖(种植)纳入气象指数保险,农户有需求的,保险公司可以开办。

  业内专家表示,气象指数保险不但有效扩大了“三农”保险覆盖面,还通过保险保障手段,提升了土地流转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形势下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能力和发展实力,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创造了良好条件,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张文胜 杨露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