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心脏不停跳 搭好3根动脉桥!   

长远效果、美观上看,心脏搭桥新术式较传统皆更胜一筹
2018年05月15日 10:05: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40多岁的台州女子多根冠状动脉堵塞且身体状态较差,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采用心脏不停跳全动脉搭桥技术,使她转危为安。据悉,此项国际最前沿心脏手术在浙江属首次开展。

  “太恐怖了,刚查出恶疾时,感觉天瞬间塌了般,难道我父亲的悲剧又要在我身上重演?”王女士今年48岁,人较廋弱。五六年前,她开始经常出现活动之后胸前区闷痛的感觉,最近一两个月发作越来越频繁,程度也越来越严重。“不会得了像父亲一样的病?”想到自己父亲在50多岁时也因心脏病突然间去世,王女士心顿时悬了起来,去了当地医院。不幸的是,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她的右冠状动脉已完全闭塞,且左冠状动脉的主干根部也有90%的狭窄,简言之,她的冠心病严重程度已威胁生命。很可能,她像其父亲,说不定哪一天就突然“不行”了,已达到必须立即治疗的程度。当地心内科医生则表示,这样的病变,已不适合内科的支架治疗,推荐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王女士找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崔勇。崔勇仔细评估了王女士的家族史和她自己的病况后,决定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为王女士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这样对病人损伤小恢复快。相比传统体外循环下的心脏停跳手术,其要求手术医生必须具备熟练的基本功和更高的外科吻合技术。

  王女士手术前请求医生,自己年纪还较轻,希望能够让手术的效果持久一点,手术的刀口小一点,美观点。“王女士需要搭多根血管桥。鉴于王女士要求,选用取自病人身上的血管材料也进行全新‘优选’,尽管为这又增加不少难度。”崔勇说。

  崔勇给她设计的最终手术方案是:采用国际最前沿的心脏术式,即心脏不停跳下的全动脉化搭桥手术。血管材料选用病人的胸右侧的乳内动脉移植到冠状动脉前降支,左侧乳内动脉移植到回旋支;而对于她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则采用一项更罕见的技术,利用胃上面的一根血管,转移到胸腔里面来给心脏搭桥。这也意味着,除了胸部的手术切口,患者在手臂或腿上都没有额外的手术切口。

  术中,崔勇等给王女士实施了心脏不停跳情况下,取患者双侧胸乳内动脉加胃网膜右动脉,在她心脏上搭了3根血管桥。术后CT复查结果显示,3根新的动脉血管桥完全通畅。王女士恢复过程也很顺利,以前胸闷胸痛等症状都已消失,从技术上讲,病人得到了目前医学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好效果。

  据了解,传统的搭桥手术,大部分在心脏停跳情况下进行,对于高龄,身体状况差的病人,恢复起来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传统的搭桥术式取血管材料时,像取大隐静脉会在病人腿上有切口,取桡动脉,则会在手臂上有很长切口。

  崔勇介绍,新术式优点有三:1.搭桥血管材料全部为动脉,为病人提供了最好的远期疗效,数据显示,乳内动脉的远期通畅率能够达到90%以上,而静脉仅有60%左右;2.患者仅在胸部有一个手术切口,身体其他部位没有附加切口;3.手术在心脏不停跳情况下进行,损伤小,恢复快。因此这项新技术从长远效果上和美观上来讲,都给患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治疗,也填补了浙江的技术空白。

  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