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闪光灯闪爆气球,以后还能愉快拍照吗

2018年05月15日 10:34: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翟冬冬

  实习记者 翟冬冬

  气球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拿着气球拍照更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近日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名男子将手机放在气球上,打开闪光灯并按下快门,咔嚓咔嚓几下后,气球瞬间爆炸。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手机闪光灯威力居然大到直接闪爆气球,以后还能愉快地拍照吗?

  随后有媒体和网友相继进行试验,有试验者说,部分气球确实在手机闪光灯照射下爆炸,而有的试验者则表示做了一百多次试验,气球一个也没爆。

  闪光灯热效应烫破气球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的多个试验中,基本都是试验者将手机贴近气球进行闪光拍摄才会引起气球爆炸。

  对此有网友评论:这样的情况是否具有偶然性?生活中,会有人把手机按在气球上不停拍摄吗?网友“beyond10a”说:“你把气球贴在闪光灯上,还能对焦吗?这分明就是在用闪光灯的热量去融化那薄薄的橡胶皮。”

  对于闪光灯会引爆气球的原因,网络上的解释是由于闪光灯紧贴气球表面连续地闪光,造成微弱的热效应,当光化学达到一定量时,就会把气球引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表示这有可能。“光源类型是决定气球是否爆炸的因素之一。”蔡建奇说,如果在实验中使用的是传统光源如镁粉闪光灯、气体放电灯等瞬态会发热,热效应很大,在这种热效应下,将很薄的气球烫爆也是有可能的。此外,闪光灯在拍照的瞬间也是光能的瞬间激发,带有一定的能量冲击,这两类情况都有可能让气球爆炸。

  正常情况不会闪伤眼睛

  既然闪光灯有可能让气球爆炸,那么对着人拍照时会不会伤眼呢?对此,蔡建奇表示:“真正的损伤是光谱和剂量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首先要知道光源光谱是什么,并且结合照射的瞬态剂量有多大,才能判定是否存在损伤的问题。手机上的闪光灯大多数为LED光源,色温约为5000k—6000k,大约是能量不到一瓦的LED模组,并且光是百分之一秒或十分之一秒瞬间发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眼睛会产生一种保护功能,包括眼睑、瞳孔,都会通过缩小去保证这些光较少地进入,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那么在拍摄文物时为什么不能用闪光灯?对此蔡建奇解释,不同特征的光谱会对有些文物产生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耐光性不强的文物,如书画作品。一般来说,画作的颜料以植物颜料为主,这些颜料在强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光化学效应,多次照射就有可能会褪色。因此一些博物馆规定拍摄文物不能使用闪光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