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猪价跌回四年前,养猪股却逆市走强

2018年05月15日 16:37: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据央视财经周末的报道,全国生猪价格连续下跌了16周,到5月第一周时每斤价格降到5.3元,这已经跌破上一轮“猪周期”的最低点。不过,A股市场上的养猪概念股昨天不跌反涨,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等个股均出现放量反弹。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等属于养殖行业的肉鸡板块也出现大涨。

  “今年我们一直在跟踪生猪价格和牧原股份等养猪龙头公司。”私募人士任先生告诉记者,猪价跌破上一轮熊市周期的最低点,现在小型养猪户生猪养殖每头约亏损300元,这应该是生猪价格见底的信号。“每当出现中小养猪户大面积亏损之时,基本都是价格见底之时。”任先生表示,上一轮猪价底部是在2014年4月出现的,一路下跌至4月18日的10.79元/公斤之后便开始反弹。

  根据有关部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的监测,全国生猪价格从2018年1月第二周每斤7.69元,连续下跌16周,5月第一周每斤是5.3元,累计跌了31.1%,同比跌了31.1%,猪粮比价已经跌破成本线,生猪养殖开始出现全面亏损。具有规模养殖优势的上市公司在一季报也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如牧原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下滑80%,正邦科技下滑47.84%,温氏股份下滑4.4%。牧原股份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将继续大幅下滑,变动幅度为-91.67%至-66.67%。

  专家分析,两年前的6月,是上一轮生猪养殖业盈利的高点,那时一头猪能赚到1000元。但此时的高价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补栏,特别是大型养殖企业产能扩张较快,中国7家上市养殖企业2017年出栏量同比增加30%,今年以来生猪产能更是处于高位。

  不过,这在私募任先生看来则是好事情。“在一轮猪周期的底部,龙头企业产能扩张,有望加速生猪养殖行业的洗牌,也使得龙头公司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任先生研究过,目前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行业龙头所占的市场份额总共也就3%左右,这也说明未来这些公司扩张的空间还很大。“别看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现在业绩出现下滑,一旦生猪价格回升,这些龙头公司的业绩会以更快的速度复苏。而投资这种周期类行业,最佳的时机就是在行业大面积亏损,龙头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之时。”任先生表示。

  太平洋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程晓东表示,目前,养殖业亏损严重,自繁自养场每头猪亏损超过300元,为2010年以来最大亏损额,据调研了解到有部分猪场开始提前淘汰经产母猪。“一旦价格继续下跌导致亏损幅度扩大和资金链紧张,猪场淘汰经产母猪的速度会加快,这有利于猪价见底。”程晓东表示,对比上一轮,本轮猪场亏损时间偏短但幅度大。他们的整体判断是生猪价格临近筑底阶段,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成长属性得到市场认可,目前股价下跌后估值接近底部,长线投资者可考虑布局,如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大北农、天邦股份等。而对于肉鸡板块,上周鸡价继续上涨,太平洋证券的判断是鸡价反转确立,建议关注益生股份、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等。

  钱江晚报刘芫信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