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热映《复联3》40个动漫IP 国产剧能从中借鉴什么

2018年05月17日 16:05: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严粒粒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严粒粒)上个周末,可能是道歉最多的两天。相比湖南卫视、自媒体二更,万达影院的失误有些让人忍俊不禁。

  在《复仇者联盟3》11日首映当天,内蒙古一家万达影院在候场时播放广播:敬告各位女性不要在看电影的时候打扰你的男性询问超级英雄的名字,请安静的吃爆米花和可乐就好不要影响你的男人的朝圣,希望不要打扰男人的幸福时光。

  然而,这个被公众认为涉嫌“女性歧视”的发言应该知道——《复仇者联盟》系列经过10年发展,已经老少通吃,男女咸宜了好吗?

  据猫眼,《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映4天,内地票房12.9亿元。全球票房超过16亿美元,位列影史第五。和票房一样让人惊讶的,是《复联3》中的美国队长、绿巨人、雷神……40多个角色都是自成体系。平均每年3部的漫威系列电影也时刻保持话题热度。

  从系列漫画,到系列电影,《复联》的成功是一部超级动漫IP的崛起。和它相比,中国的动漫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关键词1

   “中国学派”的崛起与沉寂

  19世纪20年代的上海滩是个造梦的地方。“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在完全自学手工的条件下,完成了中国最早的动画电影《大闹画室》。

  此后的国漫一路上坡。1940年万氏兄弟制作出了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而世界上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诞生于1937年,仅仅早了3年。

  1957年4月1日,脱胎于东北电影学院美术片组的上海美影厂正式成立,漫画家特伟成为首任厂长。自此,中国动画开始进入辉煌期。代表作即《大闹天宫》。

  “摄制组全体同志画稿近七万张,终于使孙悟空的动画形象出现在银幕上,实现了我几十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导演万籁鸣回忆这段历史时曾说道。1965年,《大闹天宫》上集在伦敦电影节获得金奖,之后在44个国家连续放映,引起轰动。

  计划经济时代,作为国家计划的一部分,国家对电影采取统购统销,美影厂和动画师们不用考虑市场的问题。

  “要使中国动画事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必须在自己民族传统土壤里生根。”中国动画诞生初期,万氏兄弟曾经发出的感叹,在宽松的氛围中实现。

  上海美影厂开始“探民族风格之路”,除了题材、立意、形象、布景等设计之外,还运用了剪纸、木偶、水墨画、皮影、折纸等中国传统工艺作为表现形式。随着木偶片《神笔》(1955)、水墨片《小蝌蚪找妈妈》(1960)、《大闹天宫》(1964)及《三个和尚》等在国内外屡获奖项。

  国际上将20世纪20年代至此,成就极高的中国动画命名为“中国学派”。《铁臂阿童木》漫画作者手冢治虫,就是在看了1941年的《铁扇公主》后放弃学医,决定从事动画创作的;日本动漫大师高畑勋看到《小蝌蚪找妈妈》的里的留白水墨,直接傻了,之后有人请他到中国演讲,他挥挥手拒绝道:你们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师。

  但很快,中国动画即将面临市场的冲击。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动漫市场对外开放,上海美影厂进入市场的洪流。

  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铁臂阿童木》《灌篮高手》一大批日本动漫产品陆续进入中国并形成传播热潮,大大压缩了中国动画的空间。与此同时,广东成立了大批动画公司,主要为国外厂商进行代加工。

  盈利,开始成为上海美影厂需要考虑的问题。80年代起,美影厂开始制作系列片,并生产了《黑猫警长》《阿凡提》等代表作品——这也几乎是“中国学派”后的辉煌。

  1984年,为了向学习外国动画制作经验,美影厂迎来了日漫大师高畑勋。他对当时不断围绕“日本如何实现计件付酬”这一问题的中国动画失望了。

  “因为我们对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很尊敬的,没想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高层却只关心这个。一旦计件付酬,就再也拍不出中国学派的影片了。计件付酬不鼓励创新——不断投入新的短片很费钱,而系列片只要搞好开头的部分,角色和背景定下来以后就不会花太多功夫。”高畑勋在日后曾这样回忆。

  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90年代起,日本及欧美动画带给少年儿童观众全新刺激的体验。中国动画失去了中国特色后,也没有赶上时代的节奏了。如果说《宝莲灯》尚且还能算是动画电影最后的巅峰的话,电视动画方面基本上是全军覆没。

  近年来,曾经制作《没头脑与不高兴》等动画的大师张松林先生去世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一代水墨动画大师马克宣先生去世了……随着老一辈大师们的去世,“中国学派”这个概念也慢慢成为历史。

   关键词2

   动画系列片的IP尝试

  动漫作是文化产品,如果说美影厂的系列作品代表着“文化艺术”的高度,《蓝猫淘气三千问》则正式打开了“产业”的门。

  用现在的话说,蓝猫可以算是IP的始祖了。

  2000年6月,一部名叫《蓝猫淘气三千问》的长篇科普电视动画片先后在全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1020家电视台播出,还获得港澳媒体“卡通片的奇迹,电视圈的神话”的高度评价。台湾东森卫星电视连续播出900集,称之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但这不仅仅是一部动画而已。继美影厂栽倒在“利益”之下的前车之鉴之后,蓝猫靠着“艺术形象—生产供应—整合营销”的产业生态链,开始进行周边的推广和生产的。

  在这条产业生产链内部,动画制作公司、发行商,周边产品专卖店和生产商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当年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多家蓝猫主题周边专卖店,并且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

  蓝猫系列动画,前前后后总共推出了数千集,这也为IP积累了足够的粉丝,也提供了足够的曝光率。它的成功,有“寓教于乐”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它能够适应市场机制,把文化当成产业,把精神产品赋予工业制作的内涵,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蓝猫成功之后,喜羊羊系列、熊出没系列动画,按照类似的道路,遵循着市场化的原则,接棒了低幼动画。

  另一部值得一提的国产动画是2002播出的《我为歌狂》。和蓝猫不一样,《我为歌狂》的目标人群不是低幼儿,而是青少年。这也是中国动画最早开始模仿日本动画的作品,校园爱情、流行音乐等重要元素脱离了中国动漫至今都在饱受诟病的“说教”和“低幼化”。相信至今,同名小说还躺在不少80、90后的书柜里。

  至于这部动画有多火,主题曲演唱者胡彦斌2014年曾对媒体表示:《我为歌狂》原声大碟销量700万张,一张唱片可以赚十元,盈利是7000多万元。

  此后,在国漫制作方探寻前路的漫漫长途中,在政府的扶持推助下,动漫产业化作为开始凸显。虽然短时间内赶不上欧美日本的产业发展现状,但一切都在向好。

  2006年,国家宣布禁止境外动画在黄金档播放,为国漫提供了发展空间。同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文化部牵头,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共同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以此通过国家来支持振兴动漫产业。

  2005年,为支持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国家召开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十四年来,展会成果一年比一年好。近日落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有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1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展会上宣布,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通过小说、游戏等IP联动,出现了诸如《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现象级动画产品。

  “国产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2017年全年发行作品244部,8.36万分钟。我相信中国动画正在步入一个最好的时代。”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杭州动漫节高峰论坛主论坛中认为,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实现飞速发展,即将进入一个“黄金时期”。

   关键词3

   网络时代的中国优势

  走进互联网时代,科技为所有领域提供了一条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当然也包括动漫。与欧美、日本相比,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期。这是优势,也是机遇。

  互联网的存在,大大推动了动漫产业的发展。不仅大大降低了动漫创作的门槛,使小成本、短规制的动漫作品有了生存的机会;同时网络上大量的用户生成内容,也成为动漫创意取之不尽的源泉。

  另外,互联网也为动漫产业提供了传播推广的机遇。以往,动画想要播出,只有电视一条出路。但互联网相当于为动漫提供了一个永不停播、随处可得的频道。同时互联网的受众以青年、成年人居多,正好和少儿电视台的低幼受众形成互补。

  诞生于妖气原创漫画网的动画《十万个冷笑话》是最有代表性的动画之一。

  “天朝的牛奶哪有那么狂暴呀?”“要叫我女王大人;好的大王!”“我们,是吐槽星人;我是不吐槽会死星人”“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心不死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呢”……

  2012年,造型奇特、风格迥异还各自带有恶搞口音的葫芦娃、哪吒、王二成了动漫界的轰动,连明星周杰伦都亲自参与了它们的配音。不到一年,10亿人在互联网上点击了这部叫做《十万个冷笑话》的动画片。上面那些角色台词变成了人们互相调侃的口头禅,甚至有人说话时会故意模仿动王二和哪吒们的语气。

  吐槽风、恶搞、无厘头,与其说《十万个冷笑话》正迎合了新新互联网公民的胃口,不如说,网络给了它一个面向大众的机会。

  2015年初,中国史上第一部用众筹启动的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上映。与票房1.2亿人民币形成鲜明比较的是,电影最终制作成本只有500万。从网络到荧幕,国产动画杀出一条血路。

  如果说,《十万个冷笑话》的成功来源于平台。那么,《全职高手》的力量则来自网生内容。

  伴随着网络小说的崛起,动漫从中汲取着养分。去年7月,改编于电竞小说的《全职高手》开播24小时全网播放点击破亿,bilibili追番用户超370万,腾讯视频弹幕数20分钟即突破一万,豆瓣评分更是稳居高分段(8.2分)。收视口碑全爆表,在社交媒体上热度更是持续走高,引爆国内外。

  阅文集团对网络小说《全职高手》的动漫化运作,让“网络文学+动漫”成为一个全新的版权多元开发方向,无论在内容创作、作品品牌增值还是商业模式的打造上,都显现出新的活力。

  网络连接一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动漫行业经过多年的探索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近日,ACG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IPO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融资金额4亿美元。

  从一个临时站点起步,到成为上市“独角兽”企业,B站只用了短短9年——这很符合互联网的速度。小米、优酷土豆、腾讯等大企业的先后投资,预示着“二次元产业”将成为创业的下一个风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