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床垫也有“保质期”?教你几招适当延期的小方法

2018年05月17日 16:37: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李鹏琳

  我们常常会更换牙刷、餐具、毛巾、水杯、被套等日用品,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床垫也有“保质期”,需要定期更换。《武汉晚报》介绍,一般来说,使用8~10年的床垫就已进入了衰退期,再好的床垫,使用15年后也该“退休”了。那么,为什么床垫到了一定年限,就算不坏也要更换呢?如何才能延长床垫的使用年限呢?

  之所以到了一定年限必须更换床垫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旧床垫支撑力降低,影响人体脊椎健康。据《武汉晚报》报道,现在使用较多的弹簧床垫,如果时间久了,弹簧失去弹性,承托力就会受到影响,如果再接着用下去,不利于维持人体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羊城晚报》补充道,如果人们长期在失去弹性、变形或支撑力下降的床垫上睡觉,很容易造成人体脊椎变形,引起脊椎突出等疾病。

  2、旧床垫容易滋生细菌和螨虫。据新华网报道,英国床具公司“Dreams”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使用八年后的床垫上面有多达数公斤的死皮,“养育”了超过千万只尘螨;另外,它还是细菌和霉菌的温床,其中不仅有能引发咳嗽、加重过敏和哮喘症状的真菌,还可能生存着引发腹泻的大肠杆菌,甚至还有致病性极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负责此项研究的环境健康专家莉萨·阿克利说:“旧床垫上发现的这些东西会让大部分人大吃一惊。霉菌和细菌年复一年地在床垫上累积。虽然肉眼无法看见,但你晚间入睡时会吸入有害孢子。”

  由此可见,床垫也是有使用期限的,到达一定使用年限后,要及时更换床垫,否则就可能造成健康问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打理床垫才能适当延长床垫的使用期限呢?

  1、经常翻转床垫。华龙网建议,如果刚购入新床垫,在使用前六个月时,每个月都必须将床垫正反、左右、头脚相互翻转一次;以后每三个月再固定翻转一次,才能让床垫的各部位受压平均。

  2、保持床垫干净、整洁。杭州网建议,如果床垫上有污渍,可用湿毛巾按压清洁。切记不要打圈清理,因为那样会使污渍范围变大;要是清洁剂力度不够大,还可以将过氧化氢和小苏打水混合做清洁剂。

  3、保持床垫干爽,避免发霉。《羊城晚报》建议,要经常晾晒床垫,使床垫保持干爽,以达到舒适的睡眠效果,延长床垫使用年限。对于常年潮湿的地区,华龙网补充道,可以使用除湿机让床垫保持干燥,注意环境通风干爽,避免床垫受潮。(李鹏琳)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