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好看的氢气球居然是“定时炸弹”?孩子可得远离它

2018年05月17日 17:12: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陆春振

  在商业街、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总有不少小摊小贩在贩卖形状各异、图案丰富的氢气球,这些飘在空中的氢气球,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这些好看的氢气球却可能变身为“定时炸弹”,引发爆炸,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齐鲁晚报》报道,氢气是一种活性气体,极易燃烧,如果氢气达到100%的浓度,危险性会降低很多。但是市面卖的气球一般都是氢气与氧气、水汽等物质混合而成的,在夏秋季节,摩擦容易产生静电,如果氢气球上有静电或者遇上烟头、火花等就很容易被引爆,所以,氢气球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了验证街上购买的氢气球的确是易燃易爆物品,《齐鲁晚报》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将一个氢气球拿到空旷的地方,然后点燃一支烟,把烟头弹向氢气球,只听到气球“砰”的一声就炸开了,并产生了很大的火焰,十多秒钟后,气球就被燃烧干净,整个过程非常危险。《健康时报》补充道,当氢气球遇到明火,或在太阳底下长时间暴晒以及升空后遇雷击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

  据《燕赵晚报》报道,根据有关规定,储运气体及充灌、回收气球必须严格遵守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制作气球应当灌充安全的惰性气体,比如氦气。然而,据《钱江晚报》报道,市场上的小摊贩用于气球的填充物不可能是惰性气体,因为惰性气体的成本很高,像用氦气等气体充一个小小的气球成本起码在10元以上,因此他们大多会使用其它气体填充,其中最有可能的是氢气和空气的混合气体,这种气体很容易发生爆炸。

  《健康时报》建议家长尽量不给孩子购买氢气球,更不要携带氢气球乘坐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以免因氢气球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陆春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