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梁拱桥主拱吊装到位

2018年05月18日 11:26: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何谓举重若轻?吊起1100头成年非洲象,只是点了下鼠标。5月14日凌晨,柳江之上,世界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梁拱桥——柳州官塘大桥的5885吨中拱段整体提升到位。

  远观,大桥像个菜篮提手。462米长的桥面,由148根吊索与上方两条拱肋相连。大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投资建设,457米的跨度,使其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梁拱桥。桥拱也似一弓横架,推力即由此而来。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桥梁承重全集中于两岸拱座。据设计要求,两端拱座分别承受17500吨的水平推力,这相当于1000个标准集装箱的满载重量。

  承受这么大的推力,基坑设计是关键。两岸基坑分别由170多根钢管桩围合而成,最大深度17.6米。上大下小,上方开口处就有20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那么大。拱座基础后背及基底呈台阶状,与基岩完美结合。巨大推力的化解,只解决了桥的“基础”问题,中拱段的提升才是最大难点。中拱段就是“菜篮提手”中间那一段。

  67.27米的整体提升高度、262米的拱肋跨径、5885吨的整体重量,仅中拱段整体提升这一环节,便创下3项世界纪录。其中5885吨的提升重量,等同于同时吊起1100头成年非洲象。“重量及施工难度都是空前的,如何顺利完成是大桥建设的关键。”著名桥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如是评价。以往同类桥梁吊装,一般采用浮吊。但此次提升高度及重量,令目前国内所有内河使用的浮吊都只能望桥兴叹。因此,技术团队“低位拼装、整体提升”,并为此设计了多达300余页的专项施工方案。

  “低位拼装”先要在水中设置临时支撑墩柱,而能满足如此庞然大物拼装需求的临时墩柱,并无设计先例可借鉴。项目技术负责人肖延军介绍,综合考虑了环境保护、对位精度、抗风稳定等因素后,最终采用了紫荆花式钢管支架。这套自行设计的紫荆花式水中支架,包括88个水中桩基以及10个水中承台,设计有12个主要主拱肋支架、2个防撞支架以及14个单独支架,每个单独支架又均由300多根空间交错的钢管拼接而成。

  对史无前例的“整体提升”,技术团队采取全面仿真分析和模型模拟提升试验相结合的方法,还专门以1

  ∶

  10的比例设计大桥模型,先后进行了十余次整体提升模拟试验,同时研发了“危大工程信息监测指挥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中拱段设置了90余个传感器,并安排了16个不同职责的技术小组,对中拱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监测。“这么大重量和体积的提升,现场并没有人山人海,操作人员对着电脑屏幕,轻点一下鼠标即完成。”中铁上海工程局副总工程师、大桥中拱段提升现场总指挥唐俊说。

  科技日报滕继濮张兴宇范燕宾邱银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