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当汽车领域遇到虚拟现实技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8年05月18日 16:3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对汽车制造业而言,虚拟现实技术将会对汽车生产链产生巨大的冲击。虚拟现实既是一种新技术开发方法,又是一项复杂的仿真工具,它旨在建立一种人工环境,人们可以在这环境中以一种“自然”的方式从事驾驶、操作和设计等实时活动。并且虚拟现实技术也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设计、试验和培训等方面。

  虚拟现实技术正进入汽车工业的各个领域,如汽车的虚拟造型、虚拟设计、虚拟工艺制造、虚拟试验、虚拟装配等,它的推广和应用将对汽车工业的思想概念、开发方式、部件供应、组织形式、市场竞争及人才培训方面产生全方位的创新和变革。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发展中,虚拟汽车和真实汽车之间的界线会变得越来越模糊。从总体上看,汽车工业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制造产品仍处于摸索阶段,目前,该项技术主要应用于概念车和车身内外模型的开发,而在汽车装配中少有使用。但随着虚拟现实技术自身的不断发展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必将引发汽车各个领域的革命性变化。

  在考驾照这个问题上,虚拟现实技术也大有作用。汽车驾驶模拟器是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汽车驾驶系统中,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汽车行驶过程中的虚拟视景、音响效果和运动仿真,使驾驶员沉浸到虚拟的驾驶交通环境中,产生实车驾驶感觉,从而学习和体验现实世界中的汽车驾驶。以实际的驾驶模拟考试场地、城市、山区道路环境为模板,从而避免了新手上路可能面对的危险,提高了安全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刘丫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