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空间天气”对你的生活有何影响?

2018年05月18日 16:39: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你是否见过风暴雷电的呼啸?你是否经历过骤雨大雪的肆虐?你是否遇到过通讯信号的突然中断?这可能是空间天气变化带来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奉思表示,空间天气是发生在高空的天气现象。“与地面天气相比,空间天气是二三十公里以上高空突然、短时间的变化,空间天气不会直接影响到地表的人类,但可能影响航天技术系统或航天活动。”

  空间天气涉及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热层等条件,这些条件可以影响天基和地基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一次完整的空间天气通常从太阳表面形成和发展,然后在行星际空间传播和演化,最后在地球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产生影响和效应。

  魏奉思介绍,在巨大的空间系统里,空间天气的基本表现有来自太阳的电磁辐射,如X射线突然爆发后打到地球上,它的流量会迅速增加百倍、千倍甚至万倍,造成对流层、综合层大气升温加热,因而影响地面通讯、航天器失灵、卫星的轨道偏离等。此外还有以冲击波的形式吹到地球表面,导致整个地球的系统发生变化。“地球的磁场和来自太阳的物质相互作用,形成了一种“磁程”,太阳风暴吹来以后,“磁程”的边界就往里边运动,因此引起磁暴、电离层暴等。”

  不同形式的太阳电磁辐射影响着地球的系统变化,导航失灵、通讯中断、离子辐射、电力系统故障等,看似距离遥远的空间天气却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等活动产生着巨大影响。随着我国航天和空间技术的发展,对自己空间环境保障提出了迫切需求。1993年,魏奉思等专家和国内多家单位共同提出建设子午工程设想。子午工程为中国空间科学搭起了一座长约3000公里,高达几百公里的“长城”。它帮助科学家把地球表面、中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乃至十几个地球半径以外的行星际空间环境一次性“尽收眼底”。

  了解空间天气,开展空间天气研究,提高保障空间活动和空间技术的能力,减轻或避免空间灾害的损失与危害,为人类的生活以及航天航空研究保驾护航。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钟艳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