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融资成本上升 券商利息收入受影响

2018年05月23日 08:4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晓宇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向证券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2018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分析》(下称分析)。受全市场融资利率全线上行影响,券商一季度利息支出同比增长逾三成。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利率企稳,及权益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回暖,后市券商业绩有望向上修复。

  分析显示,一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2%;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2%。

  受市场利率上行影响,证券公司融资成本持续提高,一季度利息支出349.56亿元,同比增长32.69%。

  相比于公司债、次级债等,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最能反映市场利率水平,因此这里用短期融资券来反映券商融资成本的变化。国泰君安证券去年9月发行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为4.3%,今年2月发行的同类产品的利率升至4.7%。中小券商的融资成本上升得更快。渤海证券去年7月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利率为4.17%,今年2月发行的短融利率为4.77%。

  对于重资产业务股权质押及融资融券,融资成本的攀升意味着息差缩窄。分析显示,券商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65.79亿元,同比下降36.45%。

  不过,随着央行二季度定向降准的实施,市场利率回落,券商融资压力一定程度得以缓解。国泰君安本月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已降至4.23%。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加快了发行债券的步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4月至今,证券公司债、次级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总额已超过今年一季度的发行总额。

  上海证券陈彦利认为,置换式降准带来的基础货币成本下降和货币利率下行效应,使得债市的“去杠杆”压力下降,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更加确立。海通证券预计,后市券商的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此外,随着股票质押新规的实施,行业回归有序竞争,券商融出资金价格反弹,息差有望扩大,信用交易业务净收入二季度或有反弹。

  展望后市,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表示,未来市场大概率将向上修复,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将利好经纪和自营回暖。利率企稳并从高位有所回落,企业融资需求的增长,债券承销预计将迎来持续繁荣。CDR 快速推动及独角兽回归等还将给证券行业带来承销、交易、托管等收入增量,有效增厚头部券商业绩。(王晓宇)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