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区块链代币泡沫堆积 炒币人2个月赔掉上千万

2018年05月23日 08:55: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9月4日,央行发布的文件明确叫停了代币发行融资——也就是ICO禁令。这种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行为,在国内被明令禁止。现在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些标榜着“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市场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杨超是一位虚拟货币投资者,今年1月,他看到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便筹钱进行了投资,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就赔掉了上千万。

  杨超说,比特币当时买入的价格是10万元钱一个,他以这个价格买入了将近三百万的比特币。之后比特币的价格就开始下滑,每跌10%,他就再买现货。

  实际上,这不是杨超第一次炒币。在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易平台被禁之前,他的亏损已经超过了200万。心有不甘的杨超认为,央行出台的ICO禁令对于他这样的投资者并没有任何影响。于是,再次入场的结果更加令人失望。

  杨超表示,他这样的投资者还不在少数,整个群里加起来有接近七八百人,最少的也亏了十几万。

  杨超之所以投资虚拟货币,主要是源于价格的大起大落。比特币从2009年出现,那时每个比特币还不到一分钱,不到十年的时间,价格一度突破了12万元人民币,在如此疯涨的行情下,可以一夜暴富的心态吸引着大量投资者入场。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活跃的虚拟货币约有1600种,每天的累计交易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仅比特币一天的交易额就在60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泡沫中,最为危险的是完全没有实体项目支撑的“空气币”。“空气币”与其他融资项目不同,发行融资的融资主体并不需要是一个真实的公司,一个临时组成的“团队”就可以成为融资主体。在央行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后,国内原有的代币项目,纷纷选择将服务器、融资主体注册地等迁移到境外。而以“团队”为融资主体的代币融资项目甚至都不需要将注册地外迁,一切照旧,就可以继续融资圈钱。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毛洪亮介绍,很多ICO的主体仅仅就是一个团队,所以很难说有一个公司主体或者企业主体。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普通投资者,在目前的虚拟货币定价中,即使是真正有实体项目支撑的代币,也难以参照IPO项目以实体项目的估值进行定价。在信息完全不透明的情况下,对于一种虚拟货币的价格完全取决于项目的包装,甚至是项目由谁站台。虚拟货币投资者李笑来就经常出现在一些项目的宣传中,成为了一个站台人,其中也不乏“空气项目”。

  李笑来说,他在99.99%的情况下是被“站台”的,急于赚钱的人是害怕错过机会的,却又无法进行判断,所以就看站台的人是谁,也许站台人有影响力,那就意味着这个东西被看好。

  专家表示,只要是资本愿意,即便是背后没有项目的“空气币”,也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因为各国都缺乏有效的监管,资本通过涨跌游戏,可以轻松圈走小投资人的资金。这样的操作对于目前市场中大量存在的新发行代币或者融资总金额不大的小币种而言,操作起来并不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介绍,有的代币即便没有价值,照样可以炒得很高,因为这就是“搏傻”,虽然价值是零,现在卖十元钱,后面能再找到一个更大的傻瓜二十元钱卖给他。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央广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