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宝宝“没高烧”,也可能是手足口病

2018年05月23日 09:10: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吴志 李政

  现在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关键在于早期识别。”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介绍说,手足口病主要特征是在手、足、口、臀部出现皮疹,这个疾病一般有3~7天的潜伏期,之后患儿可能会出现高热或低热伴出疹。

  临床上,手足口病高发人群是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比如打喷嚏、咳嗽的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了被污染的玩具、毛巾、餐具等用具却不洗手而进食,这样不卫生的环节也可以造成感染。通常,患儿往往病来的特别急,出现发热表现,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

  患儿后期出现溃疡,孩子感觉口腔疼痛,也不愿意吃饭。还会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一些患儿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大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神经系统的一些并发症,例如嗜睡等。也有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

  “建议临床诊断为手足口病的患儿,最好做下血常规检查。”任榕娜介绍说,重症患儿通常会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体检时注意皮疹、生命体征、神经系统及肺部体征。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致死原因主要为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

  任榕娜还提醒说,手足口病的病毒极有可能发生部分变异,患病后症状极不典型,有些孩子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现为高热,出疹也比较少,发病年龄偏小,但病情较重,家长应早期识别患儿手足口病症状。尤其是3岁以下患儿,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心率增快,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患儿可出现全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皮肤花纹;儿童诉说有头痛、视物模糊,小婴儿可出现前囟张力增高等表现;高血压、高血糖,表现为呕吐、多尿、口渴、多饮等症状。一旦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吴志  李政)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妇女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