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电商售假者首次被判在平台刊登致歉信

2018年05月28日 10:32: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帅帅

  “我们的售假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淘宝网的商誉,在此我们向平台的消费者、其他诚信经营的商家、淘宝网致歉……”22日,这样一则致歉声明出现在淘宝网首页公告栏上。

  据悉,发表致歉声明的谢某某、张某某是此前在淘宝网上销售某品牌假冒鞋子的电商售假者,另一位苏某某则是售假账号的提供者。这是全国首起判决售假者在电商平台致歉的案例。

  此前,公安机关查明,从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谢某某、张某某在淘宝网店销售假冒某名牌鞋子达53万余元。2017年5月,义乌市人民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谢某某、张某某二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各处罚金30万元。

  2017年8月,谢某某等三人再被淘宝网以恶意售假损害商誉为由告上法庭。淘宝方面认为,三人违反了商家入驻淘宝网时签订的《淘宝服务协议》第4.2条约定:用户应当确保其在淘宝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及/或服务享有相应的权利,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的商品。

  受理该案的义乌市人民法院认定,该协议合法有效。谢某某、张某某明知淘宝网上不允许出售假货,仍在其上面销售假冒品牌鞋子,属违约行为;苏某某将注册的网店提供给他们售假,也属违约。这妨害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公平竞争和原告的商誉。

  今年3月,义乌市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三被告共同赔偿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损失1万元、合理支出(律师费)2.5万元,并在淘宝网主页上刊登赔礼道歉声明。

  阿里方面表示,从2017年起公司相关部门已开始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起诉一批售假卖家,希望借此提高蓄意制售假的成本,让售假者痛,本案即是其中一例。

  “我们尊重法院的判决。平台上绝大多数商家都是守法经营,诚信为本,少数不法商家的售假行为,不仅损害了平台的商誉,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绝大多数诚信守法商家的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说。(记者  吴帅帅)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